德国:外界勿错误期望 欧债解决方案本周料难产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9-10-2011

2011-10-18 

(柏林/伦敦18日讯)德国总理默克尔和财长萧伯乐17日指出,本周末欧盟领袖的高峰会将不会产生欧洲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方案。

这番言论浇熄外界数周来看好危机能迅速化解的期望,欧美股市与欧元闻讯重挫。

默克尔发言人塞柏特说:总理声明,外界期待敲定救市方案就能一劳永逸解决欧债危机,这个愿望无法实现。

他指出:这中间包含许多重要配套措施,可能明年才会采行,接着还得着手更多后续工作。

同日,财长萧伯乐在杜塞道夫发表演说时也说:我们本周不会有决定性解决方案,外界不该有错误的期待。

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尔科齐9日结束双边协商后,承诺提出新的大规模欧元区危机解套方案,投资人看好市况拨云见日的气氛也逐渐升高。但默克尔和萧伯乐却表明23日的欧盟领袖会议不可能在短期内一劳永逸扑灭欧债恶火,令市场信心重挫。

外界亟欲得知细节

塞柏特指出,由于外界亟欲得知欧债解套方案的细节,默克尔和萨尔科齐本周将先行会晤,但谈话内容将会保密,等到周末峰会上才公布。

萧伯乐指出,欧元区危机解套方案将涵盖五大方向,包括欧洲银行资本重组和大举削减希腊债务等。他上周末重申,希腊民间债券持有人必须自愿减计手头的债券价值,而且减计幅度必须高于先前同意的21%

据了解,欧元区领袖正积极说服银行同意自愿把持有的希腊公债价值减计50%

萧伯乐另透露,欧盟领袖本周可能在峰会上达成共识,同意具有系统重要性的金融机构,必须把核心第一级资本的比率提高到9%,高于今夏欧银压力测试时的5%

此措施将迫使欧洲银行增资数十亿欧元,势必招致银行业极力反对。

德、法大银行先前已表明拒绝接受强迫性资本重组,但法国政府17日重申这是势在必行。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