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可能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真正牺牲者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0-10-2011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09-11-04 作者:刘斌

摘要:美国人得到了玩具,中国人得到了美国国债,而我们则遭殃了。一名欧盟(EU)官员曾这样描述中国出售人民币以换取美元、从而积累美国资产的模式,同时没有什么能够遏制欧元快速且破坏稳定的升值。

    “美国人得到了玩具,中国人得到了美国国债,而我们则遭殃了。一名欧盟(EU)官员曾这样描述中国出售人民币以换取美元、从而积累美国资产的模式,同时没有什么能够遏制欧元快速且破坏稳定的升值。(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是这一例行的做法,导致美国产生巨额经常账户赤字,而(包括中国在内)大部分东亚国家、欧洲部分国家以及中东石油出口国产生相应规模的盈余。在使全球经济 重新恢复平衡、将消费负担转移至盈余国家这一被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称为极其紧迫的任务中,汇率的改变几乎肯定是其中的必要组成部分。(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但迄今为止,中国和大多数东亚国家(不包括日本)都几乎没有出现允许本国货币大幅升值的迹象。而其它新兴市场近期的经历,可能使它们更不愿意这么做。 

 近几周,包括泰国、马来西亚、韩国在内的一批国家已经口头干预或进入外汇市场干预,试图放缓本国货币的升值速度。而外界猜测,明年年中前,中国政府不会允许人民币兑美元恢复升值。

 渣打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杰拉德·莱昂斯表示:为了推动恢复平衡的过程,我们非常需要中东和东亚这两大盈余地区的汇率灵活性。但这可能会来得比较晚。”(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据英国《金融时报》文章综合整理分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