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全球经济平衡 欧盟抛出G20峰会五大主张
信息来自: · 作者: · 日期:20-10-2011

来源:北京商报

2010-10-22 10:33:05

 

  要内容: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即将于下月初在韩国首尔召开。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方面,巴罗佐说,欧盟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能够在首尔峰会上把先前做出的 承诺进一步落到实处。按照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本月28日开始的会议上商定欧盟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上的立场。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即将于下月初在韩国首尔召开。昨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对外公布了此次峰会各国将探讨的五大主张,即:实现全球经济平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和推动多哈回合贸易谈判。

  在当天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全会上巴罗佐表示,首尔峰会的召开正值关键时期,二十国集团曾在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 色,现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各国仍需相互合作。步入后危机时期,全球经济失衡问题成为了所有国家关注的焦点,所有主要经济体都应为解决这一问题做出努 力。

  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方面,巴罗佐称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改革已经被拖延,欧盟为IMF改革表现出了灵活性,希望其他成员能拿出相应的行动。

  本月1日,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同意,将推动年内完成IMF份额改革,给予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更多投票权,并愿意让出在IMF执行董事会中的两个席位,与新兴经济体实行轮值,但相关方面认为欧盟国家尚未做出足够让步。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由24名成员组成,欧盟国家占了8席,代表性过重,美国政府因此也在要求欧盟让出部分席位。

  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方面,巴罗佐说,欧盟希望二十国集团成员能够在首尔峰会上把先前做出的承诺进一步落到实处。作为一项具体主张,欧盟仍将继续推动在全球层面征收金融交易税,欧盟委员会同时也会考虑在欧盟境内征收金融活动税。

  本月7日,欧盟委员会提出采用双轨制方式处理对金融机构征税问题,以达到增加公共财政收入和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目的。根据这一建议,欧盟将 在境内开征金融活动税,即对金融机构的盈利和工资部分征税;而在全球层面,欧盟委员会主张征收金融交易税,即对金融机构进行的每一笔交易征税,并用这些收 入来为发展援助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提供资金支持。

  在发展援助问题上,巴罗佐说,欧盟将和峰会主席国韩国一道推动达成一项多年期的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增长议程应当包括并惠及发展中国家。身为东 道主,韩国政府也首次把发展问题列入了二十国集团议程,并希望在此方面有所成果。但巴罗佐同时表示,欧盟希望把新兴经济体纳入一个国际发展援助框架中去, 从而增进各国间协调,并确保重要的发展援助原则得到遵循。

  在贸易议题上,欧盟新近与韩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但巴罗佐称,这绝不是要抛开世界贸易组织多边贸易框架,而是希望鼓励各方抓住时机,推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完成。

  按照计划,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将在本月28日开始的会议上商定欧盟在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上的立场。

  相关新闻

 G20副财长会议认定汇率政策应以市场为导向

  二十国集团(G20)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昨日在韩国庆州开幕。

  韩国企划财政部表示,二十国集团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能否就汇率问题达成一定共识备受关注。据报道,与会各方认为,汇率争端进一步加剧将会削 弱二十国集团的凝聚力,进而对世界经济复苏带来负面影响。与会代表还就出台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政策达成了共识。汇率问题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问题成 为当天会议的主要焦点。与会各方阐述了各自的立场,并努力缩小彼此之间的意见分歧。

 22日,二十国集团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基于前日会议成果,在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议程中重点商讨世界经济中存在的财政健全性、全球发展失衡 以及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等问题。23日,与会者将商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全球金融安全网络,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框架,金融监管改革,金融包容 和能源等问题。

  为期三天的二十国集团财金会议旨在为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做准备。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定于1111-12日举行。(北京商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