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央行行长:欧盟债务危机需统一财政政策
信息来自:http://news.shangdu.com/366/20110919/585_441040.shtml · 作者: · 日期:01-11-2011

2011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网 

德国前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15日在芝加哥全球委员会举行的“全球经济再平衡”论坛上说,欧盟各国解决债务危机需要统一的财政政策。

韦伯说,目前世界经济不平衡的一大特点就是发达国家债务率(即政府负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居高不下。他说,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对银行业进行救助,实行经济刺激计划,财政赤字和债务率不断提高,债务负担沉重。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冰岛等国率先爆发债务危机,意大利和法国也面临同样问题。在欧盟之外,2011年日本的债务率达到了229%,美国的债务率几乎达到100%。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

韦伯认为,相比欧盟各国,美国的政府债务相对安全。他认为,美国灵活的劳工市场、企业创新精神、雄厚的技术研发能力、完备的商业环境,都保证了美国的经济增长,没有违约问题。但是希腊等欧洲各国的衰退比较严重,利率攀升,债务多为短期债务,需要外部的救助。

但韦伯认为,目前并没有一个现成的解决欧债危机的方案。他说,欧盟国家除德国外均面临与希腊同样的问题,只是程度不同。如果这些国家的债务都需要德国来担保,德国的债务率将从目前的84%上升到330%以上。而在金融危机前,德国的债务率仅为64%,德国政府在危机期间对银行的救助和财政刺激计划使德国的债务率在过去两年里上升了20个百分点,这相当于过去一个半世纪的债务累计。

韦伯还否定了发行欧洲债券解决欧债危机的可能。他说,发行欧洲债券可以使欧洲国家以较低的成本负债,刺激各国增加负债,这反而积累了风险,不利于欧债问题的根本解决。

韦伯说,从长期来看,解决欧债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欧洲国家实行统一的财政政策,在税收、财政支出、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方面实行统一的政策。他认为,欧洲统一货币的先天不足就是没有实行统一的财政政策。统一的对外政策和财政政策是统一的货币政策的基础,尽管实现统一的财政政策需要数年时间。

韦伯目前在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做访问学者。他认为,欧洲各国会继续对希腊等国进行救助,尽管效果难以断定。

韦伯还否认了欧元会出现崩溃的可能。他认为,欧元是欧洲的象征,外部世界也希望欧洲能够渡过难关。(记者张保平 朱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