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速欧洲”与“双速世界”凸显世界经济失衡现实
信息来自:中国金融网 · 作者: · 日期:02-11-2011

2011年11月1日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法国戛纳10月30日电(记者应强 李明)当前,从“双速欧洲”到“双速世界”,这一局面凸显了世界经济失衡的现实。正因为如此,二十国集团倡导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共识更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双速欧洲”是在欧债危机中经济学家们对欧洲经济增长的一个判断,他们预计北欧国家经济将恢复增长,南欧国家则受债务危机困扰而将持续衰退。今年夏天,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双速欧洲”再次见诸报端,并被赋予新的含义,从政治上进行解读。

  随着经济发展和各国产业分工发生深刻变化,欧洲部分地区出现“去工业化”现象,这种地区失衡在欧盟和拥有统一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财政政策的欧元区已成为结构性问题。正是这一问题导致债务危机在欧洲风险外溢,危及欧洲经济稳定和复苏。

  多方认为,欧洲经济问题需要通过政治途径解决。欧盟和欧元区国家除了在经济上要拿出一套有效、可持续的方案外,还需要从政治上加强在经济治理方面的协调与合作。但鉴于欧洲一体化建设复杂,欧元区加强经济治理也将出现“双速欧洲”现象。在此一体化的进程中,欧元区核心国家联系更加紧密,而欧盟外围国家则有可能逐步被边缘化。

  从全球来看,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也存在两种不同速度:一方面,新兴市场国家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传统工业化国家步履维艰,一些国家甚至陷入经济衰退。在美国经济增长放缓、欧债危机久拖未决的情况下,世界经济仍将是双速增长,经济失衡问题不但难以缩小,反而会进一步拉大。

  归根结底,“双速欧洲”和“双速世界”是发达国家长期负债累积导致经济出现结构性问题造成的。发达国家不应把自身错误酿成的问题归咎于发展中国家,并将矛盾转嫁给新兴市场国家。如果发达国家进而因此祭出保护主义,增加贸易和投资壁垒,那么发达国家有可能因为投资和贸易不足而再次陷入经济停滞,进而影响世界经济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在当前世界经济普遍出现困难的形势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其发展也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全球经济注入活力。

  从“双速欧洲”到“双速世界”,世界经济出现了更多共同的问题。在全球化的时代,只有各国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方能像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来袭后那样,各国众志成城,果断决策,从而度过又一个困难时期,为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奠定扎实基础。

(责任编辑:Kevin)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