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戛纳峰会:能给世界经济带来什么
信息来自:2011年11月07日 14:17:48 国际商报  · 作者:( 编辑:华夏 ) · 日期:08-11-2011

当地时间11月4日,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在法国戛纳落下帷幕,希腊的“绑架”成为本届峰会的最大“亮点”。

正是希腊5天内在“是否进行全民公投”问题上戏剧性的态度转变,令欧洲各国领导人不得不耗费大量“峰会时间”为欧债问题争论不休,致使真正的主题一度被忽略。那么,此次峰会仓促之下推出的旨在促进增长与就业的“戛纳行动计划”和《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宣言》究竟能否力挽全球经济的狂澜呢?答案似乎有待观察。

戛纳宣言》传递重振经济意愿

从表示要就欧盟救援希腊新方案进行全民公投,到在欧洲各国领导人重压下宣布取消全民公投,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只用了短短5天,但已足以影响只有两天议程的G20戛纳峰会。就在外界认为花费大量时间讨论欧债、希腊问题的G20戛纳峰会难出结果时,一份《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宣言》及时摆在了公众眼前。

一方面,就内容而言,峰会推出的《戛纳宣言》还算面面俱到,共涉及七大主题。

首先经济增长方面,《宣言》重申了各国协调行动,共同提振经济,创造就业岗位的决心,并提出先进经济体承诺采取建立信任和支持经济增长的政策以及具体措施。考虑到各国的具体情况,公共财政状况良好的国家则承诺保持强劲发展,稳定就业,并酌情支持国内需求的措施,以应对经济状况重大恶化。

其次,国际货币体系建立方面,《宣言》强调了各国致力于建立更稳定和富有弹性的国际货币体系的初衷,同意一篮子货币特别提款权应该继续反映货币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的作用;重申加快推行市场导向性汇率体系的承诺,加强汇率弹性;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推行《预警与流动性额度》,促进短期资金向拥有强劲政策和经济基本面面临冲击的国家流动甚至提供紧急援助;欢迎欧洲推出重建经济信心的全面计划和具体措施,以确保货币功能和金融市场的正常运行。

全球金融市场改革方面,各国承诺继续严格监控银行、场外交易市场等,并同意尽快落实IMF的配额改革,改革金融稳定委员会,增加其权限。此外,全球29家系统性重要银行名单也已公布。

至于贸易保护主义方面,各国也在《宣言》中提及将坚持多伦多峰会上达成的意见,即到2013年年底前,舍弃采取一切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包括对出口进行限制及与世界贸易组织准则不相符的刺激出口的措施,同时继续支持多哈发展议程。

此外,就解决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和刺激农业发展、改善能源市场和推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加强反贪污斗争等方面,各国也通过《宣言》表达了立场。

但另一方面,《戛纳宣言》缺乏细节,内容较为空泛,后期执行力令人质疑。作者:杨舒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