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会议未就IMF增资援欧核心议题达成一致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28-02-2012

2012年02月27日       来源:人民网   姜波

  人民网墨西哥城2月26日电 (记者 姜波)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6日在墨西哥城闭幕。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就世界经济形势、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结束时发表了联合公报。但会议未能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援欧的核心议题达成一致。

  会议对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进行了评估。会方发表的公报认为,当前世界经济保持了温和的复苏态势,但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石油价格高位波动、许多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仍然较大。发达经济体复苏缓慢,新兴经济体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放缓。由于结构性问题未得到解决、全球经济再平衡有待加强、南北发展差距持续存在、公共和私人部门债务水平较高以及不确定性增大等因素的影响,全球经济中期增长前景面临很大挑战。

  会议认为,为解决主权债务危机,欧元区近期以来在改善金融状况、减轻金融市场压力、强化财政体制建设、促进有利于增长的结构改革以及帮助希腊重回可持续增长轨道等方面做出了努力。但欧元区仍要加强“防火墙”建设,加快结构改革。

  公报呼吁,二十国集团成员应继续采取必要措施保障世界金融体系的稳定,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制度的改革,以确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具备充足的资源。同时,继续推动世界货币基金组织在份额制度及管理方式方面的改革,改革其组织监督框架,以加强监督的公平性和有效性。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朱光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了会议情况。中方认为,在目前形势下,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应秉承一贯的宗旨,加强各国之间的团结,加强政策协调,着力解决欧债危机、石油价格上涨、资本无序流动等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风险和问题,促进全球资本市场的稳定和全球经济的复苏和发展。

  中方强调,应按照成员国主导的原则加强对各方在落实历次峰会政策承诺的监督,并开展建设性对话,增进对彼此国情和风险挑战的理解,推进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在这次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召开之前,“金砖国家” 财长和央行行长召集了非正式会议。会议的宗旨是贯彻“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协议,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这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就是贯彻“金砖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就重要的国际金融问题和在重要的国际金融会议之前协调彼此立场。同时,这次会议也是为即将于3月底在新德里召开的“金砖国家”第四次领导人峰会做好政策方面的准备。

(责任编辑:林秀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