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力促经济增长和就业
信息来自:2013年04月20日 22:56:48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 周楚卿 ) · 日期:23-04-2013

    新华网华盛顿4月20日电(记者樊宇 蒋旭峰)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日前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发表联合公报呼吁各国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并敦促发达国家加强财政整顿,关注宽松货币政策的负面效应。

    此次会议于18日至19日举行,就当前全球经济形势、G20“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国际金融架构改革、金融部门改革以及长期投资融资等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全球经济增长继续缓慢复苏,但复苏仍不均衡。宏观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私人部门“去杠杆化”、财政紧缩、金融中介功能受损以及全球需求再平衡进程仍未完成,将继续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

    公报指出,为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发达国家应加强财政整顿,确保中期财政可持续性,同时关注持续的宽松货币政策带来的负面效应;欧元区应进一步夯实经济和货币联盟的基础,包括尽快建立银行业联盟,减少金融分割,继续强化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各国都应加快推进结构改革,提振经济增长前景并创造就业机会。

    会议要求尽快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确保在2014年1月前完成份额总检查;强调要加强公共债务管理;推动IMF与区域融资安排之间加强互补合作;开展促进长期投资融资相关研究;继续推动金融部门改革,以及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G20本年度轮值主席国俄罗斯财长西卢安诺夫主持会议。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和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了会议。

    中方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下行风险仍然显著。欧洲经济尚未走出欧债危机影响,外围国家债务风险可能反复发作,并在推动结构改革问题上面临巨大政治和社会压力;美国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中期财政可持续性面临挑战;日本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难以从根本上解决自身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发达国家在宏观政策取向上应兼顾短期与中长期需要,不能因为短期压力而放弃中长期结构改革,同时也要关注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负面溢出效应。

    中方在介绍中国经济形势时指出,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表明,推进政策改革与结构调整能为经济注入持续动力,不仅有利于在中长期内提高增长潜力,短期内也将会对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产生明显效果。目前,中国结构调整已取得明显成效。今年第一季度,服务业占整体经济规模的比重为47.8%,比去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比去年同期提高3.7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首次超过制造业。中国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将在全国范围推行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改革,并将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

    此外,中方在发言中敦促G20成员尽快批准IMF2010年份额与治理改革方案,保证IMF第15次份额总检查按时完成。中方指出,区域金融安排和IMF互为有益的补充,二者加强合作将更有利于维护全球和区域金融稳定。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