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 G20当务之急是保增长,在增长中求平衡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3-11-2011

2011年11月02日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 国家主席胡锦涛2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二十国集团而言,当务之急是保增长,在增长中求平衡。

    在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戛纳峰会前夕,胡锦涛接受了法国《费加罗报》的书面采访。

    在回答中方如何看待实现全球经济再平衡的问题时,胡锦涛表示,国际社会要客观看待强劲增长、可持续增长、平衡增长三者关系。可持续增长是长期目标,通过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平衡增长是客观要求,而强劲增长是当前世界经济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平衡增长和可持续增长的前提。

    “对二十国集团而言,当务之急是保增长,在增长中求平衡,”胡锦涛说。

    他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正确认识世界经济失衡的本质。失衡是世界经济金融深层次问题的外在表现,而不是原因。导致失衡的原因是结构性的,包括世界经济结构不平衡、国际分工不平衡、国际货币体系不平衡等。解决世界经济失衡问题需要各国共同努力,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胡锦涛强调,在以往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领导人都指出,当前世界经济中最大的失衡是南北发展不平衡,解决失衡的目的是促进共同发展。

    他说:“只有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共享增长、共同繁荣,世界经济复苏才有坚实基础,全球总需求才能进一步扩大,世界经济增长才能持续长久。这也是中方坚定支持二十国集团关注全球发展问题的重要原因。”

    胡锦涛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中国实行强有力的内需刺激政策,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进口和对外投资加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进口总额达到12851亿美元、增长26.7%。这些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

    胡锦涛指出,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中国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已从2007年的7.5%降至2010年的3.2%。

    “今后5年,中国消费增长率将保持在一个较高水平上,预计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这将是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胡锦涛说。
 
   (责任编辑: 张轶群 丁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