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失衡的宏观调节机制研究
信息来自:http://www.wzzyk.com/lunwencanka/jingjixue/guojijingji/71914 · 作者: · 日期:05-11-2011

2011-05-06     作者:舒曼 王永新

摘要:自上个世纪末以来,世界经济陷入持续失衡。全球经济失衡给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危害,同时也引起了各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广泛关注。对全球经济失衡的宏观调节机制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财政政策、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等宏观经济政策均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失衡有一定的调节作用。

自上个世纪末以来,世界经济陷入持续失衡。全球经济失衡一方面表现为美国经常项目的巨额逆差;另一方面表现为中国等亚洲国家经常项目的大量顺差。随着美国经常项目赤字的进一步扩大,全球经济虽然在整体上仍然能够保持动态均衡,但是其静态失衡状况却趋于严重,全球经济失衡的调节已经是势在必行。然而,如何对当前的这种全球经济失衡状况进行调节呢?对于这一问题,各界仍然存在较大的争议。本文将从财政政策、利率政策和汇率政策等三个方面对对全球经济失衡的宏观调节机制进行研究。 

1全球经济失衡的财政调节机制 

财政政策对经常账户的调节主要是通过以下两个微观机制来实现的:第一,根据国民收入恒等式有CA=x-M=S-I,这表明财政政策可以通过影响储蓄和投资,进而影响经常项目收支,我们将其称之为财政政策的储蓄投资效应;第二,从吸收分析法来看,一国的国际收支等于总产出与总吸收之差,即CA=Y-A,财政政策可以通过改变总产出和总吸收,进而影响经常项目收支,我们将其称之为财政政策的产出吸收效应。下面我们分别对财政政策的这两大效应进行分析,以说明全球经济失衡的财政调节机制。 

1.1财政政策的储蓄-投资效应

在跨时预算约束条件下,政府支出是暂时性增加还是持久性增加,对经常账户的影响是不同的,下面我们分两种情形对财政政策的储蓄-投资效应进行分析。如果政府支出是暂时性增加;而在跨时预算约束条件下,政府暂时性支出增加必定以增加税收为前提。假设第一期政府支出
G1和税收收入T1等量增加,第二期政府支出G2和税收收入T2保持不变。从跨时消费模(转载自文章资源库http://www.wzzyk.com,请保留此标记。)型可知,由于税收增加将导致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暂时减少,因此第一期消费C1也将随之下降,但幅度没有T1上升那么大;这是因为税收的暂时性增加意味着可支配收入暂时下降,所以试图维持稳定消费的家庭将在税收暂时提高时以未来的收入作为担保去借贷消费,这样私人储蓄将会有所下降。对于无法改变世界利率水平的开放小国而言,投资不变而储蓄下降将导致经常项目顺差减少;对于实行资本控制的国家而言,私人储蓄下降将导致国内利率上升和资本帐户收支状况恶化;对于资本可自由流动的大国而言,储蓄下降将可能使国际利率上升。同时又会导致该国经常项目收支状况恶化,而国际利率水平提高将使其他国家的储蓄增加、投资下降,从而改善了这些国家的经常项目收支状况。

如果政府支出是持久性增加,在跨时预算约束条件下,政府持久性支出增加同样必定以增加税收为前提。假设第一期政府支出
G1和第二期政府支出G2等量增加,第一期税收收入T1和第二期税收收入T2也增加相同的量,而政府储蓄则保持不变。从跨时消费模型可知,由于税收增加将导致消费者的可支配收入持久减少,因此家庭将对其消费习惯作出调整,并减少支出,而且幅度比在税收暂时增加时要大。因此,在政府持久性增加税收的情况下,私人储蓄不会下降太多,甚至根本不会下降。对于资本自由流动的小国而言,国内储蓄将小幅下降,经常账户顺差亦将小幅减少;对于实行资本控制的国家而言,国内储蓄将小幅下降,但对经常账户无影响,同时国内利率上升;对于资本可自由流动的大国而言,国内储蓄将小幅下降,对经常账户造成的影响也较小,利率则将有小幅的上升。 

1.2财政政策的产出-收效应

财政政策影响经常账户的第二个微观机制是产出-吸收效应。扩张性财政政策不仅会刺激投资与公共消费,使进口增加,同时也提高了产出。根据蒙代尔-弗莱明模型,在固定汇率制度下,增加对国内产品的公共支出以及提高税收将会导致国内产出相应增加,但经常账户收支将保持不变;由于产出和税收都有所增加,因此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将保持不变。在浮动汇率制度下,财政扩张将导致对国内产品的需求增加,并最终导致经常账户出现赤字;由于经常账户赤字将会被初始总需求的增加抵消,因此国内总产出将保持不变。
 

2全球经济失衡的利率调节机制
 

利率政策对经常账户的调节主要是通过以下两个微观机制来实现的:第一,根据国民收入恒等式有CA=x-M-S-I,这表明一国的经常项目收支受储蓄和投资影响,而储蓄和投资又是利率的函数,因此利率政策可以通过影响储蓄和投资,进而影响经常项目收支,我们将其称之为利率政策的储蓄投资效应;第二,从国际资本流动的角度来看,一国的国际收支一方面受汇率因素的影响,另外一方面还受贸易产品产能的影响,因此利率政策可以通过影响国际资本流动影响汇率和国际直接投资,进而影响经常项目收支,我们将其称之为利率政策的资本流动效应。下面我们分别对利率政策的这两大效应进行分析,以说明全球经济失衡的利率调节机制。 

2.1利率政策的储蓄-投资效应

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一国货币当局是暂时加息还是持久加息对其经常帐户的影响是不同的。如果利率只是暂时性提高,居民的储蓄意愿将有所加强,但投资意愿将保持不变。这是因为投资具有长期性和滞后性,居民的投资决策往往在货币当局加息之前就做出了,因此暂时加息不会对加息之前确定的投资造成影响;同样,由于人们普遍预期未来货币当局将降息,因此即使在加息之时居民的投资也不会受到很大影响。对于实行资本控制的国家而言,利率暂时提高将导致私人储蓄增加而投资不变,从而使得储蓄投资缺口扩大,进而导致经常项目顺差增大;对于资本可自由流动的小国而言,由于其利率上升无法影响国际利率,因此暂时加息将会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流入该国,改善其资本项目收支,并引起该国货币升值,恶化其经常项目收支;对于资本可自由流动的大国而言,其利率上升将直接导致国际利率随之上升,国际资本不会发生大规模流动,资本项目将不受影响,在储蓄投资缺口扩大的情况下,经常项目收支状况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如果利率是持续性提高,居民的储蓄意愿将会大大增强
t同时投资意愿大大减校利率持续提高意味着投资的资金成本大大增加,在其他条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居民将会减少投资,并将以往用于投资的资金转为储蓄;这样一来在储蓄与投资之间就出现了一种此起彼落的情形。对于实行资本控制的国家而言,利率持续提高将导致私人储蓄增加而投资减少,从而使得储蓄投资缺口进一步扩大,进而导致经常项目收支改善;对于资本可自由流动的小国而言,由于其利率上升无法影响国际利率,因此持续加息将会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流入该国,改善该国的资本项目收支,但是这又会引起该国货币升值,恶化其经常项目收支;对于资本可自由流动的大国而言,其利率上升将直接导致国际利率随之上升,国际资本不会发生大规模流动,资本项目将不受影响,在储蓄投资缺口扩大的情况下,经常项目收支状况将得到很大的改善。 

2.2利率政策的资本流动效应

利润是资本运动的内在动力和唯一目标。如果资本投资于国内能够获得多于投资于国外的利润,那么它就不会流向国外;而作为资本的价格,利率的差异则是导致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原因。利率差异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动将从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两个方面对各国的国际收支产生影响。从经常项目来看,加息将使得国内资本的收益提高,资本从国外流向国内,货币市场对本币的需求增加,本币出现一定幅度的升值;本币升值将使得本国进口增加而出口减少,经常项目将出现逆差。从资本项目来看,加息将使得国内资本的收益提高,资本将从国外流向国内,并导致资本项目出现顺差,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经常项目的逆差,使国际收支在整体上达到基本平衡。


对于不同类型的国家来说,利率政策的资本流动效应是有所不同的。对于实行资本控制的国家而言,利率上升使得本币资产的收益增加,在资本无法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国外资金只能通过经常项目变相进入,从而导致经常项目出现一定额度的顺差,同时由于利率上升,投资的资金成本增加,在其他条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外国直接投资将可能减少,从而使得长期资本流入减少,并导致资本项目出现逆差;对于资本可自由流动的小国而言,由于其利率上升无法影响国际利率,因此持续加息将会吸引大量国际资本流入该国,改善该国的资本项目收支,但是这又会引起该国货币升值,导致其经常项目出现逆差;对于资本可自由流动的大国而言,其利率上升将直接导致国际利率随之上升,国际资本不会发生大规模流动,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都将基本上不受影响。
 

3全球经济失衡的汇率调节机制 

汇率政策对经常账户的调节主要是通过汇率政策的弹性调节效应来实现的:根据国际贸易相关理论,仅仅出口增加、进口减少并不一定导致经常项目收支改善,还需考虑进口和出口的价格弹性,而进口和出口的价格弹性对经常项目收支状况的改善起着决定性作用,我们将其称之为汇率政策的弹性调节效应。

汇率政策一般包括货币升值政策和货币贬值政策,而贬值政策在各国的汇率政策中似乎出现的次数更多,因此我们在这里也以贬值政策为例对汇率政策的弹性调节效应进行分析。当一国货币贬值时,以外币表示的出口价格就会按贬值的比率下跌,从而导致出口数量增加;然而出口数量的增加不等于出口额的增加,只有当出口数量增加的幅度大于出口价格下跌的幅度时,出口额才会增加。出口数量的变动情况则取决于出口需求弹性的大校如果出口需求弹性小于
1,即出口数量的增加幅度小于出口价格的下跌幅度,贬值后以外币表示的出口额将会减少;只有出口需求弹性大于1,即出口数量的增加幅度大于出口价格的下跌幅度时,贬值后以外币表示的出口额才会增加。

相比之下,货币贬值对进口的影响则有所不同:本币贬值只会引起以外币表示的进口额减少,不会引起以外币表示的进口额增加。本币贬值将导致以本币表示的进口价格上涨,进而使得进口数量减少;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本币贬值对进口商品的外币价格并无影响,周此本币贬值后本国的进口额将按进口数量减少的幅度减少,而进口数量减少的幅度又取决于商品的进口需求弹性。如果进口需求弹性较小,则进口数量减少的幅度将较小,进口额减少的幅度也会相应较小;如果进口需求弹性较大,则进口数量减少的幅度将较大,进口额减少的幅度也会相应较大。


综上所述,当出口需求弹性大于
1时,无论进口需求弹性为多少,本币贬值都将导致本国贸易收支改善;当出口需求弹性小于l时,则需考虑进口需求弹性的大校此时本币贬值虽然会导致以外币表示的出口额减少,但同时也会导致以外币表示的进口额减少,而本币贬值对本国贸易收支状况的影响则将取决于出口额和进口额分别减少的数额。通过理论推导,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当出口需求弹性与进口需求弹性之和大于1时,本币贬值将导致贸易收支状况改善;当出口需求弹性与进口需求弹性之和小于1时,本币贬值将导致贸易收支状况恶化;当出口需求弹性与进口需求弹性之和等于1时,本币贬值将对贸易收支状况没有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