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组织总裁提出危机过后重塑全球经济和金融框架的三大原则
信息来自:联合国网站新闻中心 · 作者: · 日期:03-10-2009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施特劳斯-卡恩10月2日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年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在本次危机之后重塑全球经济和金融框架方面应遵守三大原则:第一,国际政策合作至关重要;第二,金融稳定要求加强监管;第三,国际货币体系必须更加稳定,必须有一个全球最后贷款人支持。

施特劳斯-卡恩指出,本次危机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重塑全球经济和金融框架、从而为将来实现有力和可持续的增长奠定基础的历史性机会。

施特劳斯-卡恩认为,在努力重塑全球经济和金融框架时,应遵循三个主要原则。第一项原则是,国际政策合作必须是危机后全球经济的基本要素。这种合作对解决危机至关重要,对将来实现有力、可持续且平衡的增长也十分关键。

第二项原则源自危机最为直接的教训,即金融稳定要求加强监管。施特劳斯-卡恩指出,尽管导致危机爆发的因素很多,但一个关键的失误是管理和监督的不充分。即使在有适当监管的地方,其实施和执行的力度本可以更大。这方面的教训是公认的,也为进行中的改革工作提供了基础。加强监管的政策和措施现已在一些领域取得了宝贵进展,但仍需开展更多的工作。

第三项原则是需要一个稳定的有全球最后贷款人支持的国际货币体系。施特劳斯-卡恩表示,近年来,官方外汇储备有了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在新兴经济体,但发展中国家也有,他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没有适当的保险来防止私人资本流动的停止。基金组织本应该提供这些国家需要的金融保险。然而,对基金组织可提供的融资数量的关切以及对该融资所附加的条件让这些国家选择了自我保险。

他指出,这种自我保险代价高昂。在国家一级,外汇储备投资效率低下,并使货币和汇率政策复杂化;在国际一级,为了避免资本外流,希望建立储备的各国往往实施出口导向的增长战略,致使出现经常账户顺差,加剧了全球不平衡的进一步扩大,对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造成了破坏性影响。

施特劳斯-卡恩指出,基金组织有潜力成为全球金融保险的有效而可靠的提供者。事实上,全球社会强烈赞同基金组织作为满足危机中经济体金融需求的主要机构。在4月举行的峰会上,20国集团呼吁将基金组织的贷款资源增加两倍,使其达到7500亿美元,目前这一目标有望超额实现。这使基金组织得以划拨数额空前的资金来支助很多国家,从而消释了之前对基金组织满足融资需求能力的怀疑。不过,要使该组织充当可靠的全球最后贷款人,还需要进一步增加其资源基础。

另外,施特劳斯-卡恩表示,无论是监督、金融支助,还是技术援助,基金组织的各种努力要取得成功,就需要所有的成员国将其视为能够推进他们的共同利益和战略目标的机构。这种合法性对于基金组织的工作至关重要,也是使基金组织作为可靠的全球最后贷款人的一个关键性先决条件。

施特劳斯-卡恩说,正是由于这个原因,20 国集团最近商定对基金组织的治理进行改革的确是历史性的。各国领导人承诺改变份额比重,将其从代表性过高的国家转向代表性不足的国家,使活跃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份额比重至少增加5%。各国领导人还承诺保护基金组织最贫穷国家的表决权比重。他呼吁基金组织186个成员国尽快采取行动,使这一承诺变为现实。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