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人民币升值有助中国和全球经济再平衡
信息来自:第一财经日报 · 作者: · 日期:20-10-2011

20110610 08:39 作者

人民币汇率问题一直以来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对中国第四条款磋商中的一大雷区。这也是为何IMF代表团在去年的报告中努力避免在人民币是否低估问题方面出现具体数字。


  然而,尽管已经删除了注脚中有关人民币低估百分比的具体数据,去年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仍然因声称人民币显著低估而饱受争议。


   负责中国第四条款磋商报告的IMF亚洲及太平洋部高级顾问奈杰尔?查克(Nigel Chalk)在6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 示,考虑到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外汇储备以及经常账户顺差的未来趋势,他认为人民币应该进一步升值来帮助中国经济再平衡。


 今年的报告会考 虑到中国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奈杰尔?查克表示,但今年和去年的基本假设相同,首先,过去几年中,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并没有上升很 多,尽管中国的贸易利润率相对贸易伙伴而言提高了很多。第二,如果看一下中国的外汇储备,尽管今年第一季度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但我们认为中国的贸易顺差仍 将继续增加。第三,随着时间推移,我们认为中国经常账户顺差仍然会反弹。


  综合考虑这些因素,奈杰尔?查克指出:人民币应该进一步升值来帮助中国经济再平衡。


 IMF在声明中也预计,随着外部需求复苏和财政刺激措施淡出,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今年将开始上升。为了防止经常账户失衡重新抬头,今后几年中国需要实施 一揽子政策(其中的许多政策已经纳入政府的最新五年规划),努力加强社会保障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家庭收入、开放金融体系,并提高各种生产要素的成本。


 IMF执行总裁约翰?利普斯基(John Lipsky)也对本报记者表示,更加市场化的利率机制有助于中国经济再平衡,而中国经济成功转型将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关键。


 在制定中国溢出报告的过程中,中国的其他贸易伙伴认为,中国的成功需要经济再平衡,而中国也需要为全球经济再平衡做出努力,加强全球稳定性。利普斯 基表示,我们认为,中国的十二五规划与这一目标相符,而调整人民币汇率、一个更加市场化的汇率机制是其中一部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