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与世行呼吁各国对汇率问题保持冷静
信息来自:世华财讯 · 作者: · 日期:20-10-2011

20101008

[世华财讯]世行及IMF官员表示,汇率紧张局势可能令全球经济重蹈大萧条覆辙,各国应予以缓解并增强合作。

综合媒体108日报道,世行行长(World Bank)佐利克7日表示,全球领袖须缓和汇率紧张局势防止其恶化以免重蹈大萧条覆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下称IMF)总裁卡恩警告称,在衰退让位于失衡摇摆复苏后,曾在08年金融危机最黑暗期间打造的全球经济合作精神已经减弱。

在各国设法通过出口实现经济健康的背景下,全球爆发货币战争的担忧已成IMF与世行本周(4日当周)会议议程首要事项。

各国都在寻求贸易优势令人想起大萧条紧张加剧的场景,这些行动预计将成为8G7闭门晚宴主要议题。

这些会议为要求中国让人民币升值、美元走弱、新兴市场货币因投资者追求更高收益而走强等激烈议题提供论坛。

佐利克表示:如果这种趋势演变为冲突或某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那么我们就有可能重蹈1930年代覆辙。

G20财长将于8日举行工作早餐会议,但该会将以赋予新兴市场在IMF更多权力这一单独敏感问题为焦点。

6日,IMF削减2011年发达经济体增长预测。IMF还警告称,减少政府沉重债负虽有必要,但这项任务会严重拖累增长。

本国增长缓慢迫使各国异常依赖出口,这令各国有意压低本国汇率以促进贸易的担忧加剧。

佐利克表示,历史表明以邻为壑政策无法奏效,IMF、世贸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下称WTO)等国际机构可以帮助控制货币紧张局势以防破坏力增加。

9月,日本近6年来首次干预日圆,数个新兴市场也已采取措施防止各自货币过快升值。

卡恩表示,全球合作消褪令人遗憾。他警告称:可以说,势头虽然未减但正在下降,这是个实在的威胁。所有人都要记住这一点,单个国家无法解决全球危机。

卡恩表示自己并不喜欢目前存在货币战争的说法,因为这一术语过于好战,但他承认很多人确实将货币当做武器,这肯定不利于全球经济。

此外卡恩指出,中国人民币汇率政策是实现全球经济平衡的主要症结。

他表示:人民币低估是世界经济紧张局势来源所在,这些局势正演变为威胁。要想避免制造导致新危机的条件,中国就需加速人民币升值进程。此次金融危机期 间,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20106月,中国承诺加强人民币市场化,但此后至今美元/人民币汇率仅升2%左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