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萍:东盟共同体将带来巨大合作机遇
信息来自:http://caijing.chinadaily.com.cn · 作者:郑春亭 · 日期:28-11-2015

2015-07-30

专访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东盟共同体将为包括中国的区域各国带来巨大合作机遇。

2015年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将正式问世。它由东盟经济共同体、东盟安全共同体和东盟社会文化共同体三部分组成。随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开始运行,这个覆盖6.2亿人口、2.3万亿美元GDP的全球第七大经济体将建立单一市场和生产基地,为东亚甚至全球经济新一轮增长注入活力。

尽管前景光明,但不可否认的是,东盟共同体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不仅是地缘政治、经济上的难题,还有如何用新的身份与区域大国的发展战略实现对接。“2015年底并不意味着东盟共同体的最终完成,而是标志着区域合作发展到了新阶段,将在2016年迎来新的开端。”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杨秀萍认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方向已经指明,道路已经开辟,那就是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未来的中国东盟合作前景将更加广阔。“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不是一厢情愿的,应该得到双方的呼应。我们要根据东盟国家的实际情况,共同确定合作的内容和机制,从而组合双方的利益,实现命运共同体的对接。”

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成立的唯一政府间国际组织,旨在促进贸易、投资、教育、文化、旅游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东盟中心肩负着11国政府的委托,服务于中国和东盟11国政府和近20亿人民。现任秘书长杨秀萍在今年5月21日上任之前,曾担任中国首任常驻东盟大使(2012年7月至2015年5月)。

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的机遇

《21世纪》:东盟将于今年年底建成共同体。您如何评价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前景?中国为东盟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哪些支持?

杨秀萍:东盟将于2015年12月31日建成共同体。这将是亚洲历史上首个次区域共同体,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当前,“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东盟一体化倡议”、“东盟单一窗口计划”等规划正在有效推进,交通、能源、农林、旅游、中小企业等一体化取得积极进展。我对东盟2015年如期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充满信心,相信东盟经济共同体将在后2015年的愿景中继续向前发展。

东盟经济共同体将建成充满竞争力、发展平衡、与国际接轨的单一市场与生产基地。届时东盟经济总量将接近3万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七大经济体。这将为包括中国在内在区域各国带来巨大合作机遇。

中国一贯积极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支持双方开展务实合作;向东盟提供5000万元人民币无偿援助,以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中国还在减贫、能力建设等领域,为东盟共同体建设提供了切实帮助。

《21世纪》:如何看待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中心为促进双方经贸合作做了哪些努力?

杨秀萍:经贸是中国-东盟合作的亮点,2010年中国和东盟建成了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自那以来,双方经贸合作呈现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2014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中国连续5年保持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4年成为中国第3大贸易伙伴。双方正努力实现2020年1万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

截至2014年底,双方累计相互投资近1270亿美元。双方设定了到2020年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中新天津生态城、苏州工业园、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成为经贸合作的亮点。

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正力争2015年完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升级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步履维艰。应该看到,亚洲已拥有世界三分之一的经济总量,仍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正努力实现2015年经济增长7%左右的预期目标。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中国-东盟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了许多经贸促进活动,包括:在浙江义乌设立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促进东盟国家商品对华出口;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政策宣讲,帮助更多企业了解和运用自贸区优惠政策;组织中国企业赴东盟考察,为企业牵线搭桥,加强产业对接等。中心希望通过不断努力,为达成双方领导人设定的贸易投资目标,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提供助力。

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密切

《21世纪》:您如何看待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和双方关系民意基础?在促进人文交流方面,中国-东盟中心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杨秀萍:近年来,中国-东盟文化、教育、旅游、青年等人文交流方兴未艾。2014年,中国-东盟国家人员往来近18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双方将于2020年实现互派留学生各10万人的目标。双方成功举办了首个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贯穿全年举办了100多项活动,将文化交流推向高潮。每周有1000架次航班往来于中国和东盟国家。这些成果都体现了中国-东盟人文交流的密切程度和蓬勃生机,为中国-东盟关系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促进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是中心工作的重要方面。中心成立以来,积极推动落实中国-东盟社会人文重大倡议,在教育、文化、旅游、媒体、青年、智库等领域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同时,中心积极致力于宣介中国-东盟友好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例如在旅游领域,中心编印东盟旅游手册,同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20集系列纪录片《探索发现-东盟》和《味道-东盟》,积极推广东盟旅游市场。中心还在印尼、文莱等东盟国家举办旅游业者能力建设培训班,受到欢迎。

展望未来,中心将传承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继续做中国-东盟睦邻互信的促进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友好情谊的传播者。紧紧围绕建设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自贸区升级版等重大战略,在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东盟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中国-东盟关系迈上新台阶。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