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愿与东盟共同开拓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新前景
信息来自:http://www.newchinesenet.com · 作者: · 日期:28-11-2015

——访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

2015-11-19

在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等系列会议即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前夕,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表示,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聚焦发展,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共同开拓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的新前景。

徐步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和东盟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高层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刚于本月初成功访问越南和新加坡。中国连续多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连续4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额超过4800亿美元,累计相互投资超过1300亿美元。双方互派留学生超18万,每年各类人员往来超过1800万人次。中方与东盟国家正携手努力,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争取实现2020年双边贸易额1万亿美元的目标。

徐步认为,东盟共同体今年底建成后,经济增长有望换挡提速。作为全球最年轻和最具活力的经济体,东盟共同体将为中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便利的贸易条件和更优质的投资环境。

他说,这一愿景的完全实现还需很长时间,2015年底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中国愿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携手东盟国家,共同推进这一进程。

“着眼未来,中国期待东盟释放共同体建成的溢出效应,加大对区域合作的引领,以东盟共同体建成带动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徐步表示,东盟十国均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通过亚投行融资机制,中方可以集中各方优势资源,支持东盟共同体内部及中国-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他说,东盟是中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和优先方向。中国与东盟共建“一带一路”,既有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基础,又有中国-东盟对话合作20多年来打下的现实基础,更有互利合作、谋求发展的共同需求。双方应将合作重点放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全方位深化务实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方希望与东盟一道,将‘一带一路’建设和亚投行打造成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新亮点,为中国与东盟的团结合作、发展振兴提供新动力,开辟新前景,”徐步说。

谈及南海局势,徐步指出,南海航行自由并未受到威胁,每年有10万多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通过南海地区,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是极少数国家炒作出来的,完全是个伪命题。美国不断在南海搞军舰巡航或军机飞越,还频频与一些国家举行军演,正是这些武力炫耀把原本平静的南海搅得很不安宁。美国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研究了几十年迟迟不肯加入,却整天把《公约》挂在嘴上指责别人,把国际法当成攫取自身政治私利的工具。

徐步表示,当前解决南海问题最有效的途径是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和平解决争议,同时由中国与东盟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正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准则”磋商已取得积极进展,已就“早期收获”达成重要共识,“相信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完)
 
 

( 新华社 )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