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经济共同体或将溶解在TPP和RCEP之中
信息来自:http://sputniknews.cn · 作者: · 日期:05-01-2016

2015-12-31

卫星新闻莫斯科12月31日电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越南和东盟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格里戈里•洛克申向“卫星”新闻通讯社表示,东盟经济共同体或将溶解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现有大型贸易联盟之中。

东南亚国家联盟经济共同体计划于2015年12月31日宣布成立,东盟将成为一个统一经济区。

洛克申表示:"目前的现实问题是,其他大型贸易联盟覆盖了该协议。不排除东盟经济共同体将可能溶解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之中。"

专家认为,这有可能因为东盟国家同时具备几个现有大型贸易联盟的成员资格而发生。

专家表示:"半数东盟国家加入了TPP,另一半没有加入。同时,没有加入TPP的中国和日本、韩国宣布成立了自己的贸易共同体,其条件对发展中国家而言更加温和。许多国家两个联盟都愿意加入。"

专家认为,没有必要谈论东盟经济共同体与欧盟的相似之处。

他表示:"差别非常大,并且其不会在短期内被克服。首先,因为东盟国家与欧盟国家之间在经济发展、政治制度、宗教文化等方面差异非常大,前者想要接近后者非常困难。"

专家指出,12月31日宣布协议并不意味着进程的结束,而只是开始。

专家总结称:"确立的一系列目标目前还无法达成。服务贸易问题还未解决。关于赋予所有国家全面投资权和国家间劳动力自由流动问题也未彻底解决。"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