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共同体今日成立 区域一体化迈出新步伐
信息来自:央广网 · 作者: · 日期:05-01-2016

2015-12-3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天,东盟共同体正式成立。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外长阿尼法今天表示,这是东盟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虽然东盟共同体的成立看起来有些低调,但东盟共同体所蕴含的经济活力却不容小视。现在,东盟的经济总量达到2.5万亿美元,已经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且有望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有预测显示,依照当下的发展速度,东盟将在2020年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

作为东盟的重要邻国,我国一直坚定支持东盟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东盟共同体的建成,为中国—东盟打造和建设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新的机遇。东盟共同体建成后,区域内国家在加强互联互通、升级基础设施方面的需求将进一步凸显,同我国加强相关合作,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空间也将随之加大。

东盟共同体的建立,将给区域经济发展吹进哪些新风呢?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论。

经济之声:在上个月举行的27届东盟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宣布将在今天正式成立东盟共同体。可以说,回顾东盟各国几十年来的发展轨迹,我们可以发现,东盟共同体的成立只是时间问题。新成立的东盟共同体有两个重要的支柱是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在这两方面加强合作,将给东盟各国提供哪些新的发展契机?

张建平:其实东盟的经济共同体已经有了非常好的基础。在过去这些年中,东盟十个国家一致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它已经签了五个10+1。现在东盟已经形成了有6亿人口和2.6万亿GDP的大经济体,其规模甚至比印度还要大。现在新的经济共同体将会让东盟10国之间降低关税壁垒和非关税壁垒,实际上它将来要逐渐的迈向单一的市场,例如它们在规范和标准方面将趋于一致。此外,东盟各国之间也在进行一个单一窗口的计划,也就是提高通关以及商品的检验检疫效率。这些措施会都促使东盟经济共同体成为世界上新的制造业中心之一。这一共同体的主要目标就是建设以人为本、身份认同,然后包容和谐的共同体,所以它在教育、人力资源、社会福利、环保还有缩小差距等方面都会有很多新的动作。

经济之声:我们国家和东盟各国有着长期友好往来的历史和全方位的经贸交流。可以说,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往来具有良好的先天优势。在我们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东盟各国可以承接我们转移出去的产业,同时,中国和东盟都具有广阔的市场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个区域内国家的共同发展提供了基础性条件。中国和东盟共同体的合作将会出现哪些新的突破?

张建平:过去因为中国和东盟已经率先建立了双边的自贸区,在中国过去十几年的海外投资当中,除了香港地区以外,东盟是最为集中的一个区域。我们的贸易额从400亿美元提高到了5000多亿美元,超过东盟,超过日本,成为中国第三大的贸易伙伴。在经济共同体成立以后,中国和东盟之间经济产业的互补性会得到进一步的凸显,因为现在中国经济正在经历转型升级,所以有大量的产业需要转移到东盟的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优势产能将走进东盟,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也会被进一步的带动起来。因此我相信中国与东盟会迎来一个钻石十年,我们的贸易和投资规模都会不断扩大。

经济之声:一带一路现在是我们的国家战略,同时也得到了东盟国家的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将如何串联起中国和东盟共同体的共同进步?

张建平:在“一带一路”的平台上,中国和东盟会以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升级版作为一个核心,并促进五通方面的发展,其中包括政策的沟通、设施的联通、货物的畅通、资金的融通和民心的相通。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可以把机制性的合作和项目合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尤其是在海洋的港口建设和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方面,以及航道的运行维护方面。我相信东盟将来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支点区。
 
 

编辑:昌朋淼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