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经济共同体要来了 它会面临哪些挑战?
信息来自:http://www.jiemian.com · 作者:张晓添 · 日期:05-01-2016

2015-12-30

东盟经济一体化将使其有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市场之一;但区域内存在的巨大差异对融合进程构成挑战。

周四,东南亚国家联盟(简称东盟)酝酿已久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将正式成立。这意味着,紧邻中国和印度的东南亚地区10个国家开启了经济上进一步融合的进程。

东盟经济共同体将覆盖6.22亿人口。2014年东盟经济总量为2.6万亿美元,位列亚洲第三、世界第七。东盟共同经济体旨在建立一个单一市场,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在区域内的自由流动。

亚洲开发银行称,东盟经济共同体有潜力在未来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和市场之一。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基于四项基本宗旨:建立单一的市场和生产基础、提高竞争力、促进公平的经济发展、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经济一体化的构想由东盟提出,这一意愿在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期间得以增强。《华尔街日报》说,当时货币崩溃的东盟国家认为遭到了国际救助组织的不公平对待。

如今,东盟是全球经济最为开放的地区之一,商品出口总额超过1.2万亿美元——占地区GDP总量的54%、全球出口总额的7%。中国是东盟最大的区域外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占其贸易总额的14%。其他依次为:欧盟、日本和美国。2014年,东盟地区吸引外资1360亿美元,占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总额的11%,总量与中国不相上下。东盟最大投资来源是欧盟,约占21%。
 
中国、印度和东盟FDI净流入趋势对比。 来源:澳大利亚政府

 
分析显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可能使该地区经济增速提高至大约7%。预计到2020年之前,东盟经济产出总量将增长至4.7万亿美元,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同时,东盟地区的中产阶级人口有望在2030年之前翻倍,达到1.63亿人,外商投资规模也将迅猛增长。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东盟共同经济体的建立得到了美国的支持。报道说,这一地区的经济融合也是奥巴马政府亚洲外交政策“再平衡”的重点。部分目的是应对中国在该地区已然增强的军事和经济影响力。美国已经在对融合进程提供扶持,如帮助东盟国家统一关税和贸易程序。

报道说,美国短期内不大可能与东盟经济共同体达成重大协议。相反,美国官员们希望推出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关系协定(TPP),并吸纳对此感兴趣的国家。东盟国家中,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越南已经是TPP成员国,而印尼和菲律宾已经表达出加入的兴趣。TPP协议已于2015年10月达成,但在美国国会面临阻力。关于TPP的投票最早将于2016年进行。

同时,中国和日本都对东盟经济一体化的努力表达了支持,两国都谋求在邻国中间获得主导力和影响力。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在新加坡《海峡时报》(The Straits Times)撰文指出,在东亚经济共同体之下,成员国之间将在政治、安全、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进一步融合,这将使东盟在地区合作中发出响亮声音。

尽管如此,外界对于东盟经济共同体可能遭遇的挑战表达出了些许担忧。

亚开行认为,一个挑战是如何弥合加入东盟时间较早、经济较发达国家与新加入国家之间的“发展差距”。10个国家中,文莱、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和泰国被称为“东盟六国”;而柬埔寨、老挝、缅甸和越南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才加入东盟。此外,正如马来西亚首相纳吉(Najib bin Abdul Razak)指出,东南亚有2.4亿穆斯林、1.4亿佛教徒、1.3亿基督徒以及数以万计的兴都教、锡克教、道教及其他宗教的信徒。多元种族及文化使这一地区曾被形容为“东方的巴尔干半岛”。

媒体很容易拿东盟经济共同体与欧盟对比。亚开行称,东盟选择了比欧洲更为谨慎的路线。东盟经济共同体目前没有考虑采用单一货币。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的文章说,东盟经济共同体更多的是“进展中的工作”,目前还不能期望太多。与欧洲经济融合进程类似,澳新银行研究认为东盟国家实现经济完全一体化还需要15年。

目前,东盟国家之间多数贸易关税已被取消。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立更多是为打破非关税贸易壁垒,并最终建立更为紧密融合的市场。这一过程没有确切的完成时限,也没有足够的合规机制予以确保。怀疑者认为,这些壁垒比关税更难以消除,并且政府表态脱离了民众的想法。例如,马来西亚一项访问1000家中小企业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者根本不知道东盟经济共同体是什么,更别说它对企业业务的影响了。

与此同时,该地区三大经济体——印尼、泰国和马来西亚——过去一年的政治起伏和内向型经济政策,使人有理由担心他们在中国和印度旁边建立区域经济体的意愿已经减弱。

今年早些时候,一些社会团体还表达了对于东盟经济共同体基础构架的质疑,指责其倾向于企业和传统精英的利益。总部位于菲律宾的飞鸟基金会(Ibon Foundation)指出,东盟经济共同体促使外国企业占据该地区资源,这会加剧穷人的困境。该机构称,东盟经济共同体将加强自由化和私有化趋势,造成东盟国家之间和各国内部更大的不平等,总体上对普通人不利。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