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水平不均 东盟共同体有阻力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邹诗敏 · 日期:05-01-2016

2015-11-23

国际课题时评人黄永安指出,尽管东盟10国领袖于第27届东盟峰会宣布于今年杪成立东盟共同体,惟鉴于多项理由即东盟成员国发展水平不均及社会人文发展差异等因素,要全面履行此政策并非易事。

他认为,虽然东盟同共同体的成立料将对东盟区域的经贸合作发展带来正面效益,即各国经贸物流以及资金投资流动方面的合作发展料变得更具弹性,但如要把该理念运作在他细节事项上,如东盟各国人民身份同化、文化融合、国家政策等事,这仍是难题。

他表示,这尤其是基于各国发展水平不均所致,导致各国人民的生活作息以及人文发展差异甚大,因此东盟10国若要该区域内统一特定政策,无疑将面对一定阻力。

“比如说,若要东盟针对杜绝传染疾病,而在公共卫生以及食品卫生措施等拟定一套政策,一些发展较落后的国家和区域如缅甸、柬埔寨北部及辽国北部等地区或比较难落实。”

“此外,若说其他细节课题,如打击恐怖主义活动、国家边界安全防卫等事宜,各国也对这些课题存在不同的见解及定义;因此,若要全面落实东盟共同体在这些细节上是比较难的,相较之下,各国在经贸往来及投资合作的成长则会更为明显。”

黄永安今日接受《东方日报》访问,针对东盟10国领袖周日在第27届东盟峰会签署《2015年成立东盟共同体吉隆坡宣言》,宣布东盟共同体将于2015年12月31日正式成立一事,作出上述评论。

黄永安认为,与欧盟成员国不同的是,东盟多个成员国都是属于近数十年刚独立的国家,故此东盟各国民对国家主权的意识会比较强烈,以在短期内建立东盟人统一身份并不容易,而这会是一项长远的计划。

他也点出,尽管东盟共同体料将可加强东盟各国之间的人口往来,即让各国专业人士及普通就业人士的人力资源流动更有弹性。

不过,他认为,鉴维护国家安全考量,如为防止恐怖主义组织及活动在东盟崛起,东盟在此事上更需加强人口流动管制。

另一方面,马大国际策略研究系拿督巴杜卡莫哈末阿布巴卡教授也认同上述说法,认为要全面执行东盟共同体是长远事项。

此外,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莅临等经济大国领袖东盟峰会,他认为,这料将对团结东盟各国带来正面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