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内难获美国支持 东盟需时消除壁垒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5-01-2016

2016-01-03

专家认为,在周四成立的东盟经济共同体(AEC),估计短期内难获美国支持,也难以完全消除成员国之间的壁垒。

该经济共同体成员国,包括大马、新加坡、缅甸、汶莱、柬埔寨、印尼、寮国、菲律宾、泰国和越南,放眼整体经济规模可在2030年,倍增至2.6兆美元(约11.16兆令吉)。

《华尔街日报》引述东盟经济共同体秘书长黎良明谈话:“我们在推行该经济共同体方面,付出了许多努力,所以这对我们而言,是个重大里程碑。”

美国夏威夷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 CSIS)总监卡尔巴克指出,虽然美国过去为了限制中国在区域的经济与军事力量,帮助了东盟国家促成关税和贸易整合。

美国专注推行TPPA

不过,随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A)终于在去年10月达成,预料美国会更专注推行该协定,并招揽印尼和菲律宾等对TPPA有兴趣的国家加入。

这项协定最早会在明年初提呈给美国国会表决,但情况并不乐观。

“美国对此的想法是,东盟国家要先从TPPA开始,并在当中建立贸易的‘黄金法则’,接着才慢慢地在亚洲打造类似的贸易协定,来促成融合。”

因此,相信美国短期内,不会与东盟经济共同体达成大型交易。

美国东盟商会(USABC)主席兼总执行长亚历山大费德曼也表示,尽管东盟成员国在近年来下调了进口关税,但进口配额和有关外籍工人的语言要求等其他壁垒,仍需数年时间才能完全消除。

“我们都会告诉会员,他们如今在东盟从事相关业务,需要一个针对东盟的策略,以及十个各别针对成员国的策略。”

没管制补贴却降进口税 汽车糖业压力更大

东盟经济共同体并未管制成员国的相关补贴,再加上各国降低本身的进口关税,这可能为汽车领域和收入微薄的糖业农民,带来更多压力。

在菲律宾,该国糖业已在东盟成立前,陷入下滑窘境,且糖业工人工作10小时的薪资,只有2.40美元。

如今随着菲律宾的关税壁垒,从早前的38%,调低至5%,这可能会对该领域的78万5000名工人造成冲击。

这是因为,泰国为国内糖业提供补贴,因而促使食糖的价格更加低廉,进而为菲律宾等国带来更多竞争压力。

国家糖业工人联合会秘书长约翰罗赞德说:“便宜的进口会涌入国内,拖累糖价下滑,导致我们的员工和农民蒙受打击。”

越南国际经济整合委员会副主席郑明安(译音)也表示,该国汽车组装领域会在本月,面临印尼和泰国所带来的竞争和挑战。

“一旦东盟经济共同体在2018年消除了汽车进口关税后,该领域会进一步受到打压。”

印尼担忧人才外流

在人才方面,印尼雇主协会担忧东盟经济共同体落实后,会造成该国人才外流。

该协会主席哈雅迪苏甘达尼称,印尼的人才可能会被大马和新加坡等高收入国所吸引,拖累该国因而流失人才。

有专家认为,这些担忧会影响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形成,因为成员国不会轻易批准相关措施。

如今,东盟经济共同体依然限制跨境旅游,但金融和交通等跨境服务方面,则还在商讨当中。

大马位置优越

大马汇丰银行副主席兼总执行长莫达胡申表示,我国地理位置优越,位于东南亚的中心,且已开发基建和交通连接,能够与东盟6.4亿人口接轨。

这令我国成为东盟内部连接各方的理想焦点,有助于为东盟大规模及不断增加的中产客户促进贸易。

莫达胡申说,大马拥有巨大潜能成为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连接中心点,并巩固与大型经济体,包括中国的连接与贸易。

“要优化东盟经济共同体的机会是充满挑战的。通过我们的银行业务,将能更有效及透明地管理融资和现金流。”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