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共同体建成后 非关税壁垒或成障碍
信息来自:柬埔寨中文社区 · 作者:news · 日期:05-01-2016

2015-12-20

商业部长孙占托指出,即使东盟经济共同体在今年底建成后,各成员国的进口关税将会归零。但令人担忧的是成员国采取的非关税壁垒将阻碍柬国产品自由进入这些国家。

孙占托近日在金边出席东盟市场机遇研讨会时,担心东盟各成员国仍将使用非关税壁垒取代不复存在的进口关税,以便从中获取经济收益。他说,目前东盟国家经济部长正在设法最大限度地消除非关税壁垒,因为东盟经济共同体是否成功,须取决于各国能否取消非关税壁垒。

本土的莉莉食品公司主席高梦表示,该公司产品出口越南、泰国等邻国时遭遇一些非关税壁垒。她说,东盟实现经济共同体之后,只是关税壁垒被消除了,不过其他非关税壁垒比如质量标准问题仍很难过关。她强调,即使其公司产品已经获得了ISO等国际质量认证,但在出口到邻国时仍被要求完成许多复杂的手续。

据了解,非关税壁垒(Non-tariff barrier),又称非关税贸易壁垒,指一国政府采取除关税以外的各种办法,对外贸活动进行调节、管理和控制的一切政策与手段的总和。其目的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进口,以保护国内市场和国内产业的发展。非关税壁垒大致可以分为直接的和间接的两大类:前者是由海关直接对进口商品的数量、品种加以限制,其主要措施有:进口限额制、进口许可证制、“自动”出口限额制、出口许可证制等;后者是指进口国对进口商品制订严格的条例和标准,间接地限制商品进口,如进口押金制、苛刻的技术标准和卫生检验规格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