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磋商谈判执行 东盟经济共同体诞生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05-01-2016

2016-01-01

历经逾10年磋商谈判与执行,东盟经济共同体(AEC)终于在今日正式建成,创东盟历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我国外交部长拿督斯里阿尼法今日代表发布声明,大马坚定支持进一步深化AEC的建设和地区一体化的进程,以确保东盟落实愿景文件《东盟2025:携手前行》的承诺。

这份文件是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作为AEC未来10年的发展指引。

“AEC的成立,并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在上月举行的第27届东盟峰会上,东盟领导人宣布今日建成AEC的同时,也通过了上述愿景文件。

AEC的生效,也将东盟带上全球第七大经济体的地位,为东盟内6.25亿的人口创造一个共同市场。
 
 
年轻人机会增多

东盟经济共同体秘书长黎良明(Le Luong Minh)表示:“这对东盟各国而言是一大里程碑。不到半世纪以前,部分东南亚国家仍处在交战状态,但如今我们却出现大幅进展。”

根据《联合早报》,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昨天在面子书(Facebook)上表示,AEC的成立是东盟历史上重要里程碑,但共同体建设是一个旅程,不是一个终点,未来还需继续合作,努力深化这个体制。

“AEC成立将对本区域增长带来重大贡献,并为所有人创造发展机会,尤其是年轻人,带来更多成功的机会。”

他说,当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也能受惠,通过把业务从国内扩大至更广泛的地区,为东盟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服务。区域拥有很多尚未开发的潜力,应该善加发挥。”
 

是整合最好的区域

前亚洲开发银行资深顾问、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副教授拉纳(Pradumna B.Rana)认为,AEC建设只完成一半,但东盟10国是全球发展中区域,整合得最好的一个。

“更重要的是,东盟领导人将有始有终,致力于完成这个过程。”

拉纳指出,AEC目前的主要成就还集中在放宽贸易关税壁垒,下一阶段应是发展更多按照规则行事的机构、加强东盟的互联互通,以降低贸易成本。

在这方面,他认为东盟的计划会与中国的“一带一路”和印度的“东向行动政策”相辅相成。

他也预期,第三阶段建设应该是实施东盟境内的监管改革,创造真正无缝的AEC。
 

美力挺盼抗衡中日

AEC的成立一直都获得美国力挺,因为后者希望东盟提高全球影响力后,未来能与中国、日本两大经济强国分庭抗礼。

虽然AEC有意借镜欧盟发展,打造类似欧盟的单一经济体,不过并不打算推出像欧元一样的共同货币,并会持续限制跨境旅行。

专家指出,东盟国家尽管已调降进口关税,不过像是进口配额与对外籍劳工的语言要求等壁垒,仍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消除。

为牵制中国军力与经济影响力在亚州的快速扩张,奥巴马政府近来将外交政策重心转向亚洲,这项“再平衡”政策也促使美方积极协助东盟国家进行关税与贸易流程整合,以尽早促成AEC上路。

不可重蹈欧盟覆辙

另一方面,新加坡贸工部长林勋强日前接受《德国商报》(Handelsblatt)访问时提到,AEC虽可借镜东盟,但不可重蹈欧盟之前犯的错误,即过于集中、官僚作风过强,以及成员国转让过多主权等。

此外,随着缅甸民选政府上台,欧盟不愿同缅甸军人政府做生意的问题已获得解决。

林勋强希望,欧盟与东盟接下来也能重启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欧盟和东盟曾在2007年启动一轮自贸谈判,但后来不了了之。

欧盟随后分别与新加坡和越南缔结自贸协定,并且将于明年与菲律宾展开自贸谈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