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共同体: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开局之年
信息来自:http://cn.nhandan.com.vn/ · 作者:范平明 · 日期:14-09-2016

2016-08-08

(人民报)东盟共同体于2015年12月31日正式建成已载入史册,标志着区域互联互通进程的里程碑。东盟共同体是亚洲建成的首个区域共同体。鉴于团结精神,由十个东南亚地区中小型国家组成的组织已做到一个区域内外国家想做但是做不到的事情。以上述巨大骄傲,东盟共同体正式建成之后的第一个东盟成立日(2016年8月8日)是我们一起回顾近一年来的进程的重要时刻,从而为我们继续稳步向前迈进注入信心。

充满挑战的开始

要看外面的世界才知道东盟共同体在多么困难且复杂的时刻诞生。2015年和2016年之交,极端暴力、恐怖主义、冲突的浪潮不仅在中东、非洲、南亚等热点地区蔓延,而且还在曾被视为平静之地的欧洲和美洲地区爆发。只有深刻体会到上述状况,才了解和尊重我们东盟各国正在拥有的和平稳定的价值。除了每个成员国的自身努力之外,上述成果还来自东盟各国在维护各项核心原则,共同分享和提高和平、合作机制及命运相同的意识中的决心和同心协力精神。

在艰难中稳步前进

近一年来,东盟共同体在政治安全、经济及文化社会等方面上全面融入国际社会的基础上正式运行。自从历史性时刻起,东盟日益紧密连在一起,各成员国和本区域之间的利益和谐交叉。在东盟形成与发展半个世纪以及东盟共同体建成近一年的岁月里,实践已证明东盟中的合作利益。上述利益可以用英语中的三个P字来概括,即和平(Peace)、繁荣(Prosperity)及民众(People)。《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从2016年1月1日开始落实,迄今其在所有合作渠道上已取得诸多值得鼓励的成果。有关政治安全支柱,《2025年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蓝图》的总体计划中所示的290个行动项目中的140个正在有效开展,突出东盟在促进对话、树立信心及建设共同行为准则中的优势。因此,虽然近期地区形势,尤其是东海局势十分复杂,但由东盟引领的东盟地区论坛、东亚峰会、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东盟加一、东盟加三等合作机制仍是在维护和平、阻止冲突、建立合作习惯及促进合作中的一流重要框架。

关于经济方面,在全球经济复苏缓慢背景下,据预测,未来十年东盟经济年均增长5%,比世界平均增长率高出近一倍。东盟经济共同体诞生的事件已将东盟建设成为一个统一的实体,东盟目前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世界第七大经济体,至2050年有望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降16%的背景下,从2013年至2015年流入东盟的外资仍连续增长,使东盟成为世界吸引外资方面上的亮点。未来拥有6.35亿人口、GDP总值超过2.6万亿美元、互联互通水平日益提高的市场将促使东盟共同体成为各家外国投资商的乐土。

有关文化社会方面,本着“面向民众及以民众为中心”的方针,东盟共同体的利益出现在日常生活中的所有领域,例如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环境、社会保障等。东盟特别注重可持续发展和应对气候变化也明显体现出永不过时的视野,为历代“东盟公民”带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2016年9月,东盟峰会将通过有关2025年东盟互联互通的各项计划以及关于缩小发展差距的三期合作计划,目的在于在交通设施互联以及民众与平衡发展等两大首要优先领域上开展落实《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

在世界整体图画中仍存在许多暗点,东盟共同体正在成为肯定合作、对话及融入国际社会的永久价值的一个亮点。上述成功不仅证明东盟半个世纪以来所坚持追求的道路是正确的,而且还通过加强一体化巩固东盟各国的决心,旨在为东盟十个成员国构想一个更光明的未来。

区域行动,全球思路

迄今,可以肯定没有任何区域组织能够像东盟那样在吸引所有各大国的战略性参与方面上所取得的成功,有利于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及发展。东盟共同体的诞生已提升东盟的地位和战略性价值,继续为协调各大国在本地区的利益以及促使东盟在正在形成的地区构架中的核心作用作出贡献。东盟在东盟共同体建成后连续同美国、俄罗斯及中国等重要对话伙伴国举行各场特别会议一事显示出东盟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同时反映世界一流伙伴对东盟所作出的承诺及所给予的重视。

今年7月召开的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以及即将于9月召开的东盟峰会将继续肯定东盟在为所有区内外伙伴创造平台和规则工作中的威望和特殊使命。迄今,共有86个伙伴均向东盟派遣常驻大使和东盟在世界各国建立了50个东盟委员会。近日,东盟已同意智利、伊朗、埃及及摩洛哥有关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提议,向瑞士给予领域对话伙伴规制,向德国给予发展伙伴规制,并继续审议多项提议。现有伙伴希望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同东盟的合作以及诸多区外国家希望同东盟建立关系表明东盟已肯定其超过区域水平的地位和作用。

以超越自己利益的视野,东盟已经和正在对国际社会所关注的问题发出日益强有力且负有责任的声音,尤其是在合作、可持续发展、反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减轻自然灾害、应对疾病等领域上。近期,将落实《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结合,这表明虽然只是区域共同体,但东盟已经和将会继续重申具有全球性的战略思路和视野。

在团结是力量时••• ••• 

东盟仍被视为具有“多样化中的统一”特征的组织。东盟十国就像双手10个手指,10个手指虽然有长短,但是一直配合得很和谐。东盟的成功也是这样,虽然或多或少地依靠于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是首先取决于东盟团结的力量,尤其是超越不同点的能力。

在面临近期所发生的复杂变化时,已对东盟的团结与认可产生不少怀疑和焦虑。东盟近50年的发展史已证明一个真理,即团结是力量,而分裂是损害自己和共同体的利益。这比任何时候是东盟应共同努力、齐心协力发挥核心作用,巩固团结以保护自身的正当共同利益。一个国家的真实利益的首要且可持续的基础之一是地区和国际的良好目标和正当共同利益。

在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上,事实再次证明,团结的力量已战胜了不同点的障碍和外部的影响。鉴于不懈努力和将共同利益放在首位的思想,第49届东盟外长会议所发表的由192条组成的联合公报和有关维护地区和平、安全、稳定六项内容的联合声明,已重申在尊重国际法和为一个共同体而奋斗的意志的基础上展开合作的基本原则。此教训更加澄清一个原理,即东盟大家庭中的10个兄弟般国家的共同命运、共同利益一直大于不同点。团结与认可是东盟每个成员国都有责任维护的特征价值和基本原则。

越南与东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

东盟共同体建设征程时值越南开始奉行越共十二大的对外政策。越共十二大已指出,东盟在越南对外政策中占据优先的战略地位。我们始终确定越南的命运与东盟的命运息息相关。东盟是将越南与地区和世界接通,扶助越南树立当今地位的桥梁,同时也是越南阐述立场和呼吁国际社会对越南关心的问题的支持的舞台。

有关经济方面,东盟是越南的第三大进出口市场,是在越南十个自由贸易协定中汇聚六个(《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东盟-韩国自由贸易协定》、《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东盟-印度自由贸易协定》、《东盟-日本自由贸易协定》、《东盟-澳大利亚、新西兰自由贸易协定》)之地。加入东盟时,越南争取东盟各国和合作伙伴的合作与协助,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高国家共同标准水平,向本地区有关教育、旅游、卫生、劳务的共同标准迈进。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越南一直努力为东盟的共同成功作出贡献,愿意承担一切职责,树立东盟共同体的一个充满威信、活力、主动、负责任的成员国形象。为了落实《东盟共同体愿景2025》,我们将进一步发扬那个责任精神,力争与其他成员国建设一个稳健、团结和统一的东盟共同体,积极落实东盟共同体愿景并将之列入越南职能部门、各地方有关融入国际社会的具体行动计划。其中,应充分地展开资源投资和进一步推进宣传工作,提高认知度,进而使东盟共同体与每个人和企业日益密切。

古人说道“万事开头难”。当前,我们可以对一年来所完成的工作充满信心。东盟的未来征程一定面临许多困难挑战,但是穿越两个世纪的东盟有什么挑战没面临过,有什么困难没战胜过。鉴于50年来的经验和基础,我们相信,东盟将拥有充沛的自信和动力以跨过一切障碍并继续建设团结且稳健的东盟共同体。一句话增强力量,数百万行动将改变未来。以“主动、积极和负责任”为方针,越南一直愿与其他成员国人民齐心协力为成功建设东盟共同体作出切实贡献,这有利于和平、稳定、合作与繁荣的一个地区。(完)
 
 

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