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秘书长黎梁明:为东盟奉献力量而骄傲
信息来自:http://cn.nhandan.com.vn/ · 作者:武梅皇 · 日期:14-09-2016

2016-02-09


(人民报)2015年12月31日诞生的东盟共同体是本地一体化进程中的历史里程碑,体现出各成员国在推动合作与互联互通关系迈上新高,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贡献中的共识和决心。值丙申春节伊始之际,东盟秘书长黎梁明就上述事件接受了越南《今日报》记者的采访。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可以将东盟共同体的形成视为东盟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请问,依您看,上述认定体现在哪些方面?

黎梁明秘书长:自从1967年由五个成员国组成,合作内容主要集中于确保安全诞生的组织以来,东盟历经许多发展阶段,逐步融入国际社会和扩大成员国,目前东盟由东南亚地区11个国家中政治上团结, 经济上融合, 能担负起社会责任的10个国家组成。东盟共同体于2015年诞生这一结果来源于东盟几十年来所作出的努力,尤其是东盟分别于2007年和2008年通过的《东盟宪章》和《东盟共同体建设路线图》,成为东盟成员国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有利于和平、稳定及繁荣发展。东盟共同体的建成为东盟以更高的一体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以及在更加紧密的法律基础上步入新发展阶段奠定基础,进而建设一个面向民众及以人为中心的东盟共同体。

以总人口为6.25亿,位于经济十分活跃发展的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中心,国内生产总值和贸易总值均超过2.5万亿美元,是亚洲第三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各方面上有着密切的联系,拥有同世界各国和地区乃至国际大规模组织的伙伴关系,东盟将提升国际地位,在维持地区与世界和平、安全、稳定、合作及可持续发展中扮演更大和更有效的角色。

记者:今后十年,东盟将着重哪些区内行动计划与合作计划,符合于新地位、新作用?

黎梁明秘书长:建设和巩固共同体是一个过程。东盟共同体的诞生是一个漫长进程的开始。《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继承和发挥多年来东盟在地区一体化和共同体建设进程中所取得的成果。第27届东盟峰会通过的《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对增强体制,合规文化以及提升三大支柱之间的配合效果给予优先。

《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的贯穿内容是巩固共同体,使之真正成为面向民众及以人为中心的东盟共同体。这一主导内容是贯穿东盟共同体三大支柱的一条红线。据此,民众将能够生活在和平、稳定及和谐的环境,获得开放和竞争力强的经济空间中可持续且繁荣发展的便利,以文化特色得到保留和尊重,全面获得社会服务和福利。为了将《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落到实处,政治安全、经济及文化社会三大支柱的总体计划已提出具有战略性的各项措施,为朝着务实且具有可行性的方向制定明确时间限制的各项具体措施打下前提,旨在给民众生活带来积极且务实的影响。

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及安全以为东盟着重于发展事业提供便利条件是《2025年东盟共同体愿景》中的重要优先之一。东盟将继续提出各项措施,增强团结一致以及发挥其在维持地区和平与安全和正在形成的区域架构中的核心作用。
 

 

2016年东盟峰会标志。

记者:团结一心,面向共同之处来建设一个强大的共同体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但每个成员国也要维持其特色。上述两个问题是否互相矛盾?东盟仍存在着政治体制和文化上的差异以及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在此背景下,东盟各成员国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共同体中的互联互通?

黎梁明秘书长:东盟是世界在历史、文化、宗教、政治制度、发展水平等方面上最具多样性的区域性组织之一。显示出东盟各国领导人政治上的远见卓识的最大成功是将多样性从一个不利因素,甚至是各嫌隙关系导致世界许多地方陷入不稳、暴力及持续战争状况的原因变成一体化和融入地区社会过程中的优势。

东盟在对本地区和平、稳定及繁荣的各项共同承诺和集体责任以及基于《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和《东盟宪章》的互相尊重独立、主权,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等基础上维持团结一致。上述重要文件中各项基本原则的结晶树立了“东盟风格”,有助于建立各成员国之间的互信,协调每个成员国的利益和共同体的共同利益,缩小发展差距,为东盟维持和加强其在正在形成的区域架构中的核心作用提供便利。

记者:东盟共同体诞生时,越南乃至东盟各国民众从中获得哪些利益?

黎梁明秘书长:东盟共同体的建成将为东盟提供便利条件来为东南亚地区各国民众建设一个经济上融合的和平、稳定及繁荣的地区。以单一市场与生产基地,东盟经济共同体的诞生将更好地实现互联互通,各服务领域获得自由化,熟练劳动者自由流通,为加大区内之间乃至同各伙伴的贸易投资力度提供便利。竞争力得到提升有助于东盟各经济体更容易参加全球供应链和价值链,增强区外不稳定情况带来影响的适应能力。东盟文化社会共同体诞生后,东盟面向建设一个互相分担,负有责任,在各民生领域上紧密合作,东盟民众将获得更好地关照、能够享受更好的社会福利,营造更平静、更清洁的环境,为东盟民众实现广泛交流、发扬民族文化特色以及欣赏其他民族的文化精髓提供便利条件。

记者:面向成功建设东盟共同体是您在自己任期里的优先之一。作为越南公民、东盟公民及东盟秘书长,您对2015年12月31日东盟共同体诞生的事件有何感受?

黎梁明秘书长:我担任东盟秘书长的任期恰逢东盟的两个历史性时刻,即2015年东盟共同体的诞生以及2017年东盟成立50周年。作为越南公民、东盟公民,我对能够为东盟献出一份力量并成为东盟为创造上述两个重要里程碑所作出的共同努力的一部分感到骄傲。

记者:谢谢您!(完)
 
 

文章来源:越南《今日报》春节特刊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