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盟走过20年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7-01-2014

新华网加德满都12月8日电 (记者陈乔炎)1985年12月8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的第一次南亚首脑会议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正式宣告成立。南亚7国包括不丹、孟加拉 国、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从此结成联盟,在这个世界人口最多而又相对贫困的地区,合力推动区域合作的历史进程。

 《新兴尼泊尔报》8日发表评论,对南盟2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给予积极评价。评论指出,20年来,南盟最突出的两个成就是:发展壮大了队伍,区域合作进程进入了新阶段。

 11月13日,第13届南盟首脑会议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闭幕时通过的《达卡宣言》,同意吸收阿富汗为南盟新成员,接纳中国和日本为观察员。南盟成员国由7个增加到8个。

此后,南盟成员国第12次专家委员会会议12月1日在加德满都闭幕,各国代表就南亚自由贸易区谈判中现存的主要问题达成共识,决定南亚自由贸易区协议将于2006年1月1日如期生效。

2004 年1月2日,南盟外交部长就南亚自由贸易协议内容达成一致。2月8日,南盟成员国专家委员会最终敲定了南亚自由贸易区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南盟成员国初步 确定,通过分阶段削减关税以及建立共同货币等,到2014年1月1日组建一个有别于传统自由贸易区的新型自由贸易区。

然而,南盟成员国承认,过去20年,南盟在实现区域经济合作方面进展缓慢,远远落后于亚洲其他区域性组织。南盟需要迅速行动,赶上世界发展的潮流。

今 天,贫困和欠发达仍是南盟面临的最大挑战。在南亚,尽管印度和巴基斯坦是该地区最大的两个国家,同时,印度还是全球经济潜力十分雄厚的国家,但两国就目前 的经济实力,还难以带动全地区。在7个成员国中,除马尔代夫和斯里兰卡外,其余5个国家的人均GDP都低于500美元,均属于全球贫困国家。

但 是应当看到,在南亚自由贸易区建立进程中,也存在着巨大潜力:首先,建立南亚自由贸易区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各成员国会不遗余力地推动;第二,南亚地区具有 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可以用较为低廉的集团劳动力成本优势吸引外国资本,从而逐步成为继东亚之后又一个新兴的“全球加工厂”;第三,南亚地区经济虽然比较落 后,但也有优势互补的潜力。

南盟成员国总人口达15亿,其中有大约5亿贫困人口。第13届南盟首脑会议宣布,2006年至2015年为“南盟减轻贫困10年”。

南盟成立时通过的《南亚区域合作宣言》阐明,该区域合作组织的基本目标是,“通过最有效地利用南亚国家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加速各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从而促进该地区各国人民的福利和繁荣,并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