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7-01-2014

历届南盟首脑会议

 

xinsimple_4721202061634549237691211.jpg

    1985年12月7日,第一届南盟首脑会议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开幕。 新华社发

    第一届南盟首脑会议1985年12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不丹、孟加拉国、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南亚7国首脑签署了《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宪章》。南盟宣告正式成立。

    第二届首脑会议1986年11月在印度班加罗尔举行。会议通过了《班加罗尔宣言》,并制定了关于发展旅游、货币交换及进行学术交流等内容的合作计划。

    第三届首脑会议1987年11月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会议通过了《加德满都宣言》。

    第四届首脑会议1988年12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举行。会议发表了《伊斯兰堡宣言》和联合公报,要求各成员国信守联合国宪章 原则和不结盟运动的宗旨,尊重领土完整、主权独立,不使用武力和不干涉他国内政,并共同努力消除贫困、饥饿、疾病、文盲、失业等共同面临的问题。

    第五届首脑会议1990年11月在马尔代夫首都马累举行。会议通过了《马累宣言》。

 

xinsimple_3820050714000422762666.jpg

    2004年1月4日,第12届南盟首脑会议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真纳会议中心举行。

    第六届首脑会议1991年12月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会议通过了《科伦坡宣言》,并决定成立地区消除贫困委员会和发展基金。

    第七届首脑会议1993年4月在达卡举行。会议通过了《达卡宣言》。

    第八届首脑会议1995年5月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议通过了《德里宣言》。与会各国首脑还针对本地区面临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局势,就消除贫困、打击恐怖活动、扩大区域贸易等问题达成共识,并制定了具体措施。

    第九届首脑会议1997年5月在马累举行。7国首脑一致同意在各成员国之间建立非正式磋商机制。会议通过了《马累宣言》,决定到2001年建成南亚自由贸易区。

    第十届首脑会议1998年7月在科伦坡举行。与会领导人就加快地区经贸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建立南亚自由贸易区、反恐怖活动、反毒品走私等问题进行了磋商。会议通过了《科伦坡宣言》。

 

xinsrc_022110214142325108581.jpg

    2005年11月13日,第13届首脑会议在孟加拉国达卡闭幕。新华社记者艾尼瓦尔摄

    第十一届首脑会议2002年1月在加德满都举行。7国首脑就加快南盟国家在政治、经济、贸易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合作,特别是就如何尽快将南亚地区建成自由贸易区问题进行了磋商。会议通过了《加德满都宣言》。

    第十二届首脑会议2004年1月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真纳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通过了《伊斯兰堡宣言》,签署了《南亚自由贸易协定框架条 约》、《南盟打击恐怖主义公约附加议定书》和《南亚社会宪章》等一系列文件。印巴两国领导人在会议期间实现双边会晤,两国关系取得重大突破。>> 

    第十三届首脑会议2005年11月12日至13日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会议通过了内容广泛的《达卡宣言》,签署了关于避免双重征税等内容的三个协议, 同意吸收阿富汗为新成员,接纳中国和日本为观察员,同时确定第14届南盟首脑会议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达卡宣言》包含53点内容,表明了南亚各国在区 域合作、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加强政治合作等问题上的立场。与会领导人认为贫困是南亚地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宣布2006年至2015年 为“南盟减轻贫困10年”。

    第十四届首脑会议2007年4月3日至4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会议通过了涉及减贫、能源合作、环境保护、自由贸易、文化交流和打击恐怖主义等多项内容的宣 言。与会首脑们在会议通过的《第14届南盟首脑会议宣言》中,表达了建立繁荣伙伴关系,推动经济合作和地区繁荣,以及为南亚人民造福的共同愿望,尤其强调 了地区融合的重要性,一致同意努力实现经济融合、增强民间交往。南盟各国外长还在闭幕式上签署了建立南亚大学和南亚地区粮食储备的两个政府间协议。>>

xinsrc_332040729160807802931.jpg

    2010年4月28日,在不丹首都廷布,南盟8国领导人出席第16届南盟首脑会议开幕式。

     第十五届首脑会议2008年8月2日至3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会议通过了涉及反恐、消除贫困、能源和环境保护等多项内容的《科伦坡宣言》。南盟各 国外长签署了关于建立南盟发展基金协议、刑事司法互助协议、关于阿富汗加入南亚自由贸易区协议以及关于建立南亚区域标准组织的协议。会议同意澳大利亚和缅 甸成为南盟观察员。>>  南盟首脑会议强调粮食安全与反恐合作 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更加务实

    第十六届南盟首脑会议2010年4月28日至29日在不丹首都廷布举行。会议主题是“建立一个绿色和幸福的南亚”,与会领导人强调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的 重要性,同意继续加强合作。会议通过了《廷布宣言》和《关于气候变化的廷布声明》,与会国签署了《环境和气候变化合作协定》和《服务贸易协定》。这是南盟 成立25年来第一次由不丹承办首脑会议。>>

    第十七届南盟首脑会议2011年11月10日至11日在马尔代夫举行,通过《阿杜宣言》。与会各国领导人就加快区域一体化进程、地区安全与合作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诸多共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