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亚区域合作联盟更加务实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04-08-2008

第15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首脑会议3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闭幕。会议重点讨论了粮食安全、能源危机、恐怖主义威胁等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本届首脑会议主席、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在闭幕式上说,此次峰会是南盟历史上最富成果的一次会议。

    南盟成立于1985年12月,成员国包括孟加拉国、不丹、印度、马尔代夫、尼泊尔、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阿富汗。南盟8国约有15亿人口,区域合作潜力巨大。

    为应对粮食供应短缺和食品价格上升等问题,本届峰会发表了《科伦坡粮食安全宣言》,要求立即将“南盟粮食银行”投入运行,并决定年内召开南盟农业部长会议。在能源问题上,峰会主张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大力发展可持续能源等。

    本届峰会的另一重点是在反恐方面采取具体措施。会议宣言表示,南盟各国应加强信息共享和司法合作,认真执行全球性和地区性反恐条约,共同应对恐怖威胁。峰会期间,各国外长签署了刑事司法互助协议,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了法律依据。

    本届南盟首脑会议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分析人士认为,南盟今后的发展仍面临着不少挑战。

    首先,南盟8国中,印度在国土面积、人口、经济和军事实力等方面远远超过其他国家,成员国之间的差异较大,这就需要各成员国尽可能地求同存异。

    其次,南盟成员国需要进一步解决双边关系中存在的矛盾,特别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能否真正改善,攸关南盟前途命运。印巴两国虽然在本届会议期间举行双边会谈,同意保持全面对话进程,但在涉及两国根本利益的克什米尔问题上仍无实质进展。

    第三,一些成员国的国内问题需要得到平稳解决,以对南盟的有效合作产生积极影响。与会8国领导人中,印度总理辛格在会议举行前经历 了一次信任投票;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的政治命运系于能否在较短时间内击败猛虎组织;马尔代夫忙于总统选举;尼泊尔则刚刚建立共和制……显然,良好稳定 的国内环境是南盟各国有效合作的必要条件。

    此间分析家指出,南盟成立以来,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从本届峰会来看,今后南盟的发展,其步伐势将更加坚实,其空间也将十分广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