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盟峰会向世界展现魅力
信息来自:文汇报 · 作者: · 日期:30-07-2009

中国首次亮相峰会

    第14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领导人会议今天上午(2007年04月04日)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发表讲话,这是中国在南盟峰会上首次亮相。李外长表示,中国一直致力于 推进区域经济合作,对南盟接纳中国为观察员国表示欢迎和赞赏,中方愿本着平等互信、合作共赢的精神,扩大与南盟的合作,促进南亚的和平与稳定。

    此 次新德里峰会是南盟增加了观察员国之后举行的第一次会议,南盟以一个全新的开放形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05年11月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举行的第13届 南盟峰会上,该组织一致同意吸收阿富汗为新成员国,吸收中国、日本作为观察员国。在2006年8月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上,正式确定中国、日本、韩国、美 国和欧盟作为观察员。今年3月份,伊朗提出希望成为观察员国,并在日前的南盟副部长级会议上获得一致通过。这样,南盟从成立之初的7个创始国发展到今天的 8个正式成员、5个观察员(再加上很快会获得批准的伊朗)的一个覆盖南亚、辐射周边的重要区域合作组织。

    东道主印度总理辛格在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欢迎阿富汗成为南盟正式成员,同时欢迎中国、日本、韩国、美国和欧盟作为观察员出席会议,希望南盟成员摒弃前嫌,共同努力创造美好的未来。

    南亚地区富有活力

    目 前南盟8个成员国共有人口14.6亿,1995至2005的十年间,南盟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年递增5.8%,2005年达到8.1%,高于同年亚洲 7.6%和世界4.8%的平均水平,外国投资增长43.3%。2006年,南盟国家经济增长达8.2%,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经济的稳步增长 给区域内国家带来更大信心,经贸交流日趋活跃,为地区合作的加深奠定了基础。

    南亚国家间关系总体缓和,为南盟的合作与发展提供 了有利的外部条件。2003年以来,印巴关系趋于缓和,双方开展了多层次的对话,双边关系气氛明显改善。两国恢复了交通联系和人员往来,经贸联系也随着南 亚自由贸易区的推进而得到发展。印度占南盟经济总量的80%,巴基斯坦占11%,两国关系的改善和经贸联系发展对南盟区域合作至关重要。同时,南亚其他国 家间的关系也有所改善,市场逐步开放,互信开始增加,这些都为南盟合作创造了积极氛围。

    从世界范围来看,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在加快,区域及次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也使得南盟加强区域内建设与合作的紧迫感上升。各国纷纷提出转变思维、扫除障碍的新主张,要求加快南盟合作的呼声日益强烈。

    区域共建南亚大学

    “加快本地区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是南盟宗旨。东道主印度总理辛格在今天的峰会开幕式上提出了印度对本届南盟峰会目标的考虑。其中扩大南亚区域内的“联系性”成为印度在本届南盟峰会上的“主打牌”。

    辛 格提出,“联系性”不但包括空中、陆地和水上交通等空间上的联系,还涵盖经济的和思想上的联系。根据这一思路,他建议尽早在所有南亚国家首都之间实现直 航。印去年还制定了兴建20多条边境地区公路的计划,希望打通同周边国家的陆路交通。为了增加“联系性”这一“新思路”,印度特意提出在本届南盟峰会其间 举行南亚汽车拉力赛。

    在经济联系方面,印提出以南亚自由贸易区为龙头,致力于建立“从喜马拉雅山脉到印度洋的”统一市场,并表示愿意作出单方面承诺。会议同时也将落实《南亚自由贸易协议》中诸如减少贸易壁垒、降低关税、简化贸易手续等相关内容,为推进南盟间的贸易发展提供积极保障。

    第 13届达卡峰会上提出的成立南亚大学的建议,将在本届峰会得到具体落实。目前南亚大学已确定将落户印度。大学将提供一流的硬件设施,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 将来自南盟各国,印希望这所大学的建立能够体现思想上的联系性,推动南亚各国间人员尤其是青年的交流,为未来知识经济的发展打下基础。

    另 外,反恐、能源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区域和全球性问题也是本届南盟峰会讨论的重点议题。南盟各国可望就建立一个南亚“粮食银行”达成协议,该协议若能实 现,将为保障南亚15亿人的粮食安全发挥积极作用。南盟领导人还将在峰会上就加强司法合作、引渡恐怖分子等问题进行磋商,以推动目前的反恐机制向前发展。

    多数宣言有待落实

    虽然经过22年发展历程的南盟已取得长足进展,但还存在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落后、周边安全环境不稳定、区域内经济合作水平比较低、区内国家之间相互信任有待加强等诸多问题。从今天南盟各国领导人的发言来看,南盟今后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如何落实有关协议的问题。

    同 其他地区组织例如东盟相比,南盟秘书处权力有限,因此许多协议的落实不尽如人意。例如印度在2004年伊斯兰堡会议上提出为南亚扶贫基金捐款1亿美元,但 此后就没有了下文。正如今天与会各国领导人指出的,南盟以往制订的许多文件和宣言多数没有兑现,一致呼吁“现在是采取行动的时候了”。

    中国南盟合作良好

    中、日、韩、美、欧以观察员身份出席本届会议,这在南盟历史上尚属首次。中国等国家成为南盟观察员,本身表明了南亚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各方都希望能参与南盟一体化的进程。

    正 如李肇星外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的,中国同南盟国家有着传统深厚友谊,合作基础良好。中国支持南盟目标和优先发展战略,愿在尊重南盟国家愿望的基础上开展 与南盟交流,逐步扩大务实合作。具体包括与南盟建立扶贫合作机制、探讨建立中国-南盟减灾救灾合作定期会晤制度、交流减灾信息、加强人力资源合作、加强基 础设施、经贸、能源领域合作等内容。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