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盟峰会通过《科伦坡宣言》
信息来自:人民日报 · 作者: · 日期:30-07-2009

为期两天的第十五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首脑会议(简称“南盟峰会”)3日( 2008年8月3日)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落下帷幕。峰会讨论并通过了涉及反恐、消除贫困、能源和环境保护等多项内容的《科伦坡宣言》。

    《科伦坡宣言》说,南盟各国领导人对南盟各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进展表示满意,同时强调应该继续巩固和推进南盟各个项目和机制的执行。

    合 作以求和平、团结以求发展是这次会议的主旋律。在开幕式上,南盟8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大都不约而同地首先向恐怖主义“开炮”。 为应对恐怖主义,南盟各成员 国签署《法律互助协议》。根据该协议,各成员国相互提供法律支持,共同打击各种犯罪。该协议规定,一国遭遇恐怖袭击,可以得到其他成员国的法律支持,如要 求追踪、冻结犯罪分子的资金等。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项协议是这次会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如果该协议得到有效落实,南亚地区的恐怖主义将遭到致命打击。

    消 除贫困、化解粮食和能源危机与应对气候变化也是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南盟成员国总人口达15亿,其中贫困人口达5亿之多,占全球贫困人口的一半。粮食危 机、能源危机和气候变化是当前全世界面临的主要挑战,南亚地区不仅不能幸免,反而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而更加灾难深重。南盟各国领导人也充分认识到 这一点,因此都在发言中呼吁在上述几个方面加强合作,共渡难关。

    南盟各成员国还签署了《南亚地区标准组织建立协议》和《关于阿 富汗加入南亚自由贸易区的协议》,这两个协议对于促进南亚地区经贸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南盟各成员国还签署了《关于澳大利亚和缅甸成为南盟观察员国的协 议》。除此之外,这次会议还同意启动建立“南盟粮食银行”的计划,以应对粮食危机。根据该计划,各成员国都要建立一个储备粮库,一个成员国发生粮荒时可以 向其他成员国借粮。这次峰会还决定建立3亿美元的“南盟发展基金”,用以扶持南盟各国基础设施建设。南盟各成员国还通过一个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计 划》。

    南盟成立于1985年12月,是南亚国家为加强经济、社会、文化和科学技术领域内的相互合作而成立的一个非政治性集团组 织。过去由于印巴关系一直比较紧张,该组织很难实现有效的合作,连每年一次的峰会都难以如期举行。随着印度经济的崛起和印巴关系的和缓,最近几年的南盟峰 会趋于务实,开始有了一些富有成果的对话与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