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非经济共同体(西共体)
信息来自:新华网 · 作者: · 日期:12-01-2014

1975年5月28日,在尼日利亚和多哥元首的倡议下,15个西非国家和政府的代表在尼日利亚的拉各斯召开首脑会议,签订了《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条约》,正式成立了西非经济共同体 (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 --ECOWAS),简称西共体。该组织是非洲最大的区域性经济合作组织,其成员国总面积达511万平方公里,超过非洲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人口近2.3亿,约为非洲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有15个成员国:贝宁、布基纳法索、多哥、佛得角、冈比亚、几内亚(2009年1月被暂停成员资格)、几内亚比绍、加纳、科特迪瓦(2010年12月7日被中止成员国资格)、利比里亚、马里、尼日尔、尼日利亚、塞拉利昂和塞内加尔。

  现任主席为科特迪瓦现任总统瓦塔拉,2012年2月17日当选

    西共体以促进成员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发展与合作为宗旨,最终目标是实现西非地区经济一体化。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是西共体最高权 力机构,每年召开一次,必要时可召开特别首脑会议。执行主席由各成员国轮流担任,任期一年。西共体还设有部长理事会、执行秘书处、6个技术和专门委员会、 法院和议会等。执行秘书处设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

    西共体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协调成员国经济发展,推动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 西共体在2001年12月举行的首脑会议上,决定对西共体合作、补偿和发展基金进行全面改革,放开基金参股成分,扩大融资渠道,强化吸收国际游资的能力。 会议还决定在原基金的基础上组建西共体投资与发展银行。2003年2月,西共体投资与发展银行宣布成立,总部设在多哥首都洛美。

    为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西共体2003年12月召开的第27届首脑会议号召成员国加快自身发展,力争到2008年建立西共体关税同盟,并宣布将启动冈比亚等5国组成的第二货币区。2009年6月,西共体批准对西非单一货币实施路线图进行修订,拟于
2020年开始实行单一货币

    为 加快西非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从2004年1月起,西共体开始实行统一护照。各成员国公民持统一护照将不需事先获得签证便可前往西共体任何国家旅行、工作 和定居,完全实现了成员国间人员的自由流动。这一举措使得西非地区成为非洲大陆目前唯一公民可自由流动的地区。

    西共体为维护本地区和平与安全作出了不懈努力。近年来,西共体先后参加了塞拉利昂、利比里亚、科特迪瓦等国的维和行动,并积极参与斡旋以缓 解地区冲突。为更好地维护西非地区安全与稳定,2005年7月,西共体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组建一支由6500名各国军人组成的西非多国维和干预部队,以应 对可能出现的危机局势。

    2006年6月,西共体第30届首脑峰会通过了西共体机构改革一揽子方案。根据通过的改革方案,从 2007年1月起,西共体执行秘书处将由9人组成的委员会取代。委员会主席来自加纳,副主席来自布基纳法索,7名委员分别来自尼日利亚、多哥、塞内加尔、 塞拉利昂、马里、尼日尔和科特迪瓦。会议还通过了新的西共体议会组成办法,届时议员将通过普选直接产生。
>>

  2012年6月29日,西共体在科特迪瓦首都亚穆苏克罗召开首脑峰会,讨论几内亚比绍政治过渡进展情况等地区问题,尤其是研究避免马里北部局势陷入困境的各种方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