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 作者: · 日期:08-06-2015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SADC)其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1992年8月17日,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成员国首脑在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举行会议,签署了有关建立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的条约、宣言和议定书,决定改南部非洲发展协调会议为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朝着地区经济一体化方向前进。成员包括安哥拉、博茨瓦纳、津巴布韦等15个国家,面积926万平方公里,约占非洲的28%。

  中文名: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外文名:Southern African Development Community-SADC
  总人口:2亿
  首脑会议主席:若阿金•希萨诺

  1成员

  15个(2009年):纳米比亚、博茨瓦纳、津巴布韦、莱索托、马拉维、莫桑比克、安哥拉、斯威士兰、坦桑尼亚、赞比亚、南非、毛里求斯、刚果(金)、塞舌尔 和 马达加斯加(2009年3月拉乔利纳政变后加入)

  2总人口

  2亿,约占非洲的24.7%(1999年非经委统计,下同)。

  3主要经济数字

  1999年国内生产总值总和1699.89亿美元,占全非的30.8%,增长率2.16%。

  4宗旨

  在平等、互利和均衡的基础上建立开放型经济,打破关税壁垒,促进相互贸易和投资,实行人员、货物和劳务的自由往来,逐步统一关税和货币,最终实现地区经济一体化。

  5主要负责人

  首脑会议主席若阿金•希萨诺(Joaquim Chissano,莫桑比克总统,1999年8月任职,任期一年);副主席萨姆•努乔马(Sam Njoma,纳米比亚总统,任职时间同上);部长理事会主席莱昂纳多•西芒(Leonardo Simao,莫桑比克外长,任职时间同上);常设秘书处代理执行秘书普里加•拉姆萨米(Prega Ramsamy,毛里求斯人,2000年1月任职);政治、防务和安全机构主席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G. Mugabe,津巴布韦总统,1996年6月任职)。

  6出版物

  《年度报告》(Annual Report),英文。

  7组织机构

  (1)首脑会议:最高决策机构,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地点不固定。主席、副主席经选举产生并由成员国首脑轮流担任,任期一年。

  (2)部长理事会:由各成员国经济计划或财政部长组成,对首脑会议负责。其主要职责是监督共同体运行及政策和计划的实施。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部长理事会主席和副主席分别由共同体主席国和副主席国任命。

  (3)部门技术委员会:对理事会负责,与常设秘书处密切配合。其主要职责是指导、协调专门技术部门的合作和一体化政策及计划。

  (4)官员常设委员会:由各成员国经济计划或财政部常秘或同级别官员组成,是理事会技术咨询机构,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其主席和副主席由理事会主席和副主席国任命。

  (5)常设秘书处:主要执行机构,负责实施首脑会议和部长理事会的决议及共同体的计划,协调成员国政策和战略。执行秘书对部长理事会负责,由首脑会议根据理事会推荐任命,任期四年。

  (6)政治、防务和安全机构:1996年6月成立,直接对首脑会议负责,主席国由各成员国轮流担任。主要职责为促进各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合作,发展地区集体防务能力,处理和预防地区冲突,调解地区争端,推动各成员国在利益相关的领域制订共同的外交政策。

  (7)法庭:确保遵守和正确解释条约及其辅助文件的条款,向首脑会议和理事会提供咨询意见。

  8主要活动

  1999年2月11-12日,南共体协商会议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召开,37个国家和27个国际或地区组织的共500多个代表团出席。4月14-15日,首届美国-南共体论坛会议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召开,美主管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艾森斯塔特率100多人的代表团与会。会议主要讨论了贸易与投资、政治与安全、社会及跨国问题,并决定成立美国-南共体商业理事会。4月22-26日,南共体12国在南非北部举行“蓝鹤行动”军事演习,共有4500人参加,耗资2000万兰特,为南部非洲迄今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7月4-6日,世界经济论坛-南共体第9届经济首脑会议在南非德班举行。8月17-18日,第19届南共体首脑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会议讨论了地区政治、安全与一体化合作等问题并发表了联合公报。会议再次谴责安哥拉反对派安盟破坏安和平进程,认为安盟主席萨文比已不再是安哥拉和平进程的“有效对话者”,明确承诺给予安政府政治、外交和一切非军事援助。关于刚果(金)冲突,各国承诺采取措施确保刚(金)所有反对派尽快签署《卢萨卡停火协定》。会议强烈谴责纳米比亚卡普里维地区民族分离分子的暴力行径,重申纳领土完整不容侵犯。会议还提出了建立统一的、经济上可行的“大南部非洲地区”概念,签署了卫生和野生动物两个议定书。呼吁尽快批准并实施地区自由贸易议定书。10月3-6日,第三届南部非洲国际对话会议在津巴布韦举行,津巴布韦、南非、赞比亚、乌干达和马来西亚等国的领导人出席,会议强调加快一体化进程的重要性。

  2011年6月,为期两天的马达加斯加问题特别会议在南共体秘书处召开,会议就尽快制定最终解决马达加斯加问题的路线图交换了意见。南共体马达加斯加问题协调人——莫桑比克前总统希萨诺、南共体时任政治、防务和安全机构主席——赞比亚总统班达及马达加斯加过渡期总统拉乔利纳和前总统拉瓦卢马纳纳、拉齐拉卡等出席了会议。同月,南共体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特别峰会,主要讨论津巴布韦问题和马达加斯加问题。会议发表公报称,全面政治协议和公平自由的大选是解决津巴布韦问题的唯一出路,同时要求马达加斯加最高过渡委员会允许包括拉瓦卢马纳纳在内的流亡政治家回国。8月,南共体第31届首脑会议在安哥拉首都罗安达举行,安哥拉接任轮值主席国,通过了《南共体第三十一届首脑会议公报》。

  2012年8月,南共体第32届首脑会议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举行,莫桑比克接任主席国,确定下届首脑会议在马拉维举行。12月,南共体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政治、防务和安全特别峰会,讨论刚果(金)冲突、津巴布韦问题和马达加斯加政治危机。 [1]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