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共体迎来龙哮之年
信息来自:国际商报 · 作者: · 日期:19-03-2012

2012年03月19日

  随着中国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关系迅猛发展,这个亚洲巨头在这一地区的金融和非金融投资于2011年达到近150亿美元。

  中国人将2012年称为“龙年”,龙哮之声已经能够听到。中国已经进入“十二五规划”时期(2011-2015),根据这一时期规划,中国将加大对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其中包括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

  根据南部非洲贸易法中心(TRALAC)的分析预计,在2010年,中国同南共体之间的贸易总额为615亿美元,占中非总贸易额的48.4%。

  这让中国成为南部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此贸易额仍在持续增长。到2011年底,中国在南共体的投资达到99亿美元,其中包括4.98亿美元的非金融性投资。

  中国一直在寻找矿业方面的投资机遇,其与赞比亚政府在广阔的铜带省建立了重要的合作伙伴关系,与刚果民主共和国国家矿业公司Gécamines合作开采钴和重晶石,同津巴布韦在钻石开采上合作。

  中国人利用低廉的纺织品已经在大多数南共体国家的零售业占据重要位置,其中包括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南非、莫桑比克和马拉维。在最近举行的中国-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经贸论坛上,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指出,由于国际经济复苏仍然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中国与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应加强经济合作以实现经济的稳定增长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中国相信南共体的发展前景良好因为其丰富的资源和稳定的政局。这一地区占地926万平方公里,约占非洲总面积的28%;拥有2.3亿人口(非洲总人口的24.7%),GDP总量为2000亿美元(占非洲总额的32%)。

  刚果民主共和国南部非洲贸易法中心指出:“中国在刚果民主共和国最主要的投资地区是位于该国东南矿物资源丰富的加丹加省(Katanga)和“铜都”卢本巴希(Lubumbashi)。”但是,目前没有这些投资总额的综合数据,

  此外,在2008年10月当全球经济进入低迷状态之前,大约5000名中国公司老总和工人居住在卢本巴希和其周边的矿业城镇利卡西(Likasi)和科卢韦奇(Kolwezi)

  在纳米比亚,中国广东核电集团2011年出价12.3亿美元收购KalahariMinerals矿业公司以确保这个国家的铀矿业的规模。铀矿贡献了大约9%的纳米比亚GDP。

  自从南部非洲国家在上世纪八十年代独立以来,中国在津巴布韦的投资开始增长,但是双边关系真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是在后者在即将跨入新千年之即所采取的“东向政策”之后。中国的投资集中在农业、矿业。中津钻石开采合资公司,安津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为津巴布韦东部的项目注入将近4亿美元资金,目前,项目刚开始运行。

  中国在莫桑比克的投资同样大幅度的增长。依据莫桑比克社会与经济研究学会(IESE)的分析显示,中国投资主要集中在工业领域。在IESE发表的一期“观点公告”中,分析家SérgioChichava称:通过投资促进中心,莫桑比克工业领域在2010年从中国投资中分得最大一杯羹。

  数据显示中国资本投资(3860万美元)的71%直接用于工业领域。然而,中国的资本投资总额仍然低于传统的投资国葡萄牙和南非。

  其他投资主要集中在建筑业(21%)和服务业(6%),农业和农工业占2%。大多数的投资和就业机会来自于三个工业项目,其中最大的一个是莫桑比克河南昊德工业园。

  对于中国的投资,并不是没有反对之声。当地商人们称他们不能同中国低廉的纺织品相竞争。此外,他们称这些东方公司的强大财政后盾将他们从建筑承包和新矿开发领域排除。

  2011年,纳米比亚工商总会对这个问题意见强烈。工商总会会长,TaraShaanika,对《南部时代》(SouthernTimes)称,既然中国成为一个主要的发展伙伴国,有必要推动更多的中国公司同当地的商人成立更多的合资公司。

  (本报编译自SouthernTimes杂志)

(责任编辑:袁志丽)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