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共体加快与欧盟就经济合作伙伴协议谈判
信息来自:驻博茨瓦纳经商参处 · 作者: · 日期:22-05-2013

2013-05-22

  5月20日,南共体(SADC)各国贸易部长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举行会议,就加快与欧盟签订经济合作伙伴协议(EPA)进行磋商。为符合世贸组织规则,从2007年起SADC国家即与欧盟就该协议进行谈判,因受制于各种政治及技术障碍推迟至今。

  据了解,为全面推进与非洲、加勒比海和太平洋地区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协议,欧盟对其特惠贸易制度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制度将于2014年1月1日生效。此外,欧盟还将于2014年月重新启用一项停用已达6年之久的市场准入法令,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所有南共体国家将不再享有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优惠。

  南共体国家如无法在2014年之前与欧盟就经济合作伙伴协议达成一致,博茨瓦纳的牛肉产业将遭受重大打击。一方面,长期以来,欧盟一直是博牛肉出口最大的市场,进口量一度占博牛肉出口总量的80%;另一方面,除欧盟外,博向南非和周边国家出口牛肉附加值较低,经济效益不明显。一旦失去关税及市场准入方面的各种优惠,博生产的牛肉将不得不与美国、澳大利亚、巴西等农业高度发达国家的牛肉产品竞争,争夺欧盟市场份额。

  目前SADC国家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原产地规则、幼稚产业保护政策和最惠国待遇。此前,欧盟只给予南非最惠国待遇,南共体国家希望新的协议能够给予所有南共体成员国最惠国待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