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3届南共体首脑会议召开 强调重视农业发展 推进区域融合
信息来自:国际在线专稿 · 作者:任杰 · 日期:18-08-2013

2013-08-18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任杰):为期两天的第33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南共体)首脑会议17日在 马拉维首都利隆圭召开。南共体新任主席、马拉维总统 乔伊斯•班达 表示,南共体将重视农业发展,并继续推进区域一体化的进程。出席会议的非盟委员会主席 德拉米尼•祖马 在谈到埃及当前局势时,呼吁各方保持克制,进行对话。

  拥有15个成员国的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是非洲最具活力的地区组织之一,成员国的经济总量接近整个非洲的40%。今年的南共体首脑会议,将“面向一个共同的未来”作为主题。马拉维接替莫桑比克,成为南共体轮值主席国;而非洲现任的两位女总统之一、马拉维总统乔伊斯•班达,当选南共体新任主席。

  根据南共体此前发布的数据,当前,南共体国家共有1400万人受到粮食短缺的困扰,粮食安全威胁仍未消除。班达强调,无论从发展经济,还是消除贫困的角度考虑,南共体都将重视农业问题。

  “在南共体绝大多数国家中,农业是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部门,也是占经济总量最大的部门。农业仍是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任期内,把促进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确定为工作主题,以此来推动南共体国家实现经济增长、减少贫困。”

  2008年,南共体启动了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在不久前召开的基础设施投资特别峰会上,南共体制定了2013年至2027年的基础设施发展规划,在未来5年内,计划投资650亿美元,推动实施跨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加速地区一体化进程。

  班达指出,南共体加快地区融合的步伐,以抵御外部经济环境波动带来的冲击。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要推动国家间的贸易往来,也要促进人员的自由流动。

  “近年来,受外部环境影响,我们的发展速度放缓,这暴露出非洲经济面对外部波动时的脆弱性。我们需要在不同方面采取行动,加快推进区域一体化。推动区域贸易发展是南共体的一项基本政策;除了构建彼此开放的市场外,我们还要努力促进各国人员的自由流动。”

  此外,政治议题向来是南共体首脑会议的一项重点。本次会议将就刚果(金)东部武装冲突、马达加斯加政局等问题举行闭门磋商。在17日的首脑会议开幕式上,非盟委员会主席德拉米尼•祖马对津巴布韦和马达加斯加的政局发表了看法。

  “津巴布韦自由、和平地举行了大选,我们向穆加贝总统和津巴布韦人民表示祝贺。同时,我们希望马达加斯加各派别能够结束政治分歧,为大选做好准备。”

  祖马还特别提到了埃及当前的动荡局势,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尽快举行对话。

  “非盟对埃及出现的暴力流血事件深表关切,呼吁埃及保持最大的克制,尽快进行对话、实现和解。非盟已派出高级别的专家团前往埃及。如果埃及当前事态仍不能平息,非盟将考虑召开和平与安全委员会特别会议,商讨介入埃及局势。”

  按照日程,本次南共体首脑会议将在18日下午结束。届时,南共体将选举产生部分机构的负责人,并发表会议公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