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国家努力推进自贸区建设
信息来自:国际网 · 作者:汤水富 · 日期:22-12-2013

2013-12-22

  近年来,非洲国家经济一体化进程不断加速,特别是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三大区域组织在稳步推进各自合作进程的同时,开始相互融合并发起建设非洲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这将对非洲国家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非洲拥有54个国家,近10亿人口,是一个巨大的贸易市场。但在过去10年中,非洲国家间贸易仅占非洲贸易总量的10%至12%,而欧洲、北美和亚洲地区则分别达到了60%、40%和30%。此外,由于信息产业落后、经济结构单一、管理模式陈旧等不利因素,非洲经济在全球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认识到,只有加强区域合作,消除内部经济发展障碍,创造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的区域大市场,才能携手共进,促进非洲经济发展。为此,非洲国家积极扩大非洲内部贸易,逐步建立非洲自由自贸区,以推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

  区域组织朝目标推进

  东南非共同市场是非洲最大的区域经济合作组织,沿着经济一体化的轨道不断前进。2000年,东南非共同市场正式启动非洲第一个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大大促进了区域内贸易的发展,贸易额从2000年32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152亿美元。2009年6月,东南非共同市场按预定目标宣布正式成立关税同盟,成员国之间互免关税和贸易配额,对贸易商品进行统一分类,统一关税评价体系,对外采取共同的贸易政策,并进一步简化行政管理程序,提高通关效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和贸易环境。关税同盟的建立,大大促进了成员国之间的经贸活动,特别是中小国家之间的货物和人员流通,对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东非共同体2001年正式恢复成立以来,区域经济合作进程稳步推进。2005年,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三国建立关税同盟。布隆迪与卢旺达于2007年6月正式加入东非共同体,并于2009年7月加入关税同盟,最终实现了5国全部加入关税同盟的预期目标。2010年7月,东非共同市场建设进程正式启动。目前,成员国正致力于成立货币同盟,最终于2013年建立政治联邦(东非联邦)。自恢复成立以来,特别是建立关税同盟以来,东非共同体在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改善交通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一定成就,成员国之间的贸易和商业得到快速发展。以卢旺达为例,2006年至2010年,卢旺达与东非共同体其他成员国间贸易总额增加了一倍多,由2.78亿美元增加到6亿美元。

  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经济合作进程相对较慢。该共同体在2008年8月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预定于2010年实现关税同盟的目标没有按期完成,但已经作出了近期完成的相应安排。截至2010年8月,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先后举行了30次首脑会议,并签署了一系列协议和文件,为推动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根据自贸协议,85%的商品在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自贸区内免除关税;纺织、化工和汽车制造等相关产品在2012年前实现零关税;稀有金属等战略性资源以及二手商品不适用零关税政策。此外,自贸区内推行标准化的通关程序,使用统一的通关文件,并将建设更多的"一站式"边境口岸,以进一步简化通关过程,提高商品流通速度。

  确定自贸区整合方案

  2011年6月,在非洲联盟的推动下,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成员国在南非举行第二届峰会,正式宣布启动这三大区域组织合并,并就建立非洲最大自由贸易区进行谈判。这一市场涵盖27个国家,相当于非盟54个成员国的一半;人口近6亿,约占非洲总人口的60%;国内生产总值约1万亿美元,占非洲经济总量的58%。

  非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的"三部曲"是建立自贸区、共同市场及关税同盟。此次启动三大地区自贸谈判是非洲加快经济一体化进程的重要一步。非洲联盟清醒地认识到,非洲经济的复兴不仅需要外在动力,更重要的是内在动力,即大力发展非洲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目前,非洲国家间贸易额仅为非洲贸易总额的10%至12%,这已成为阻碍非洲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而发展非洲国家间的贸易与投资,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连接非洲国家的公路、铁路、桥梁、机场、电信等基础设施。但建设连接非洲国家间的基础设施的前提又是建立大自贸区。

  对上述三大区域组织进行整合并建立大自贸区的构想,是2008年10月在乌干达举行的三大组织第一届峰会上提出的。本届峰会还就加强和深化三大区域组织在贸易、投资、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促进经商人员的自由流动,以及解决成员国身份重叠等问题达成共识并签署备忘录。在南非举行的第二届非洲三大区域组织峰会签署的启动非洲最大自贸区谈判的宣言,终于将构想付诸行动。

  2012年1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第18届非盟首脑会议,以"促进非洲区内贸易"为主题。会议通过了"促进非洲区内贸易和快速推进非洲自贸区"的决定,认为非洲自贸区应在2017年的某个时间开始运转,之前将经历重要的4个阶段:一、2014年以前,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三个区域组织形成三者间的自贸区。二、2012年至2014年,其他经济共同体或国家之间通过相似的安排形成自贸区。三、2015年至2016年,实现上述经济共同体之间的合并,初步形成整个非洲大陆的自贸区。四、在2017年,根据之前取得的进展,选择确认正式建立非洲自贸区的时间,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正式投入运转。

  此次会议还通过了有关推进非洲一体化建设的决定,呼吁非盟各成员国加速一体化进程,促进人员、货物、服务和资金的自由流动。鉴于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三者间的整合初见成效,会议敦促西非经济共同体、中部非洲国家经济共同体、撒哈拉国家共同体、阿拉伯马格里布联盟从中学习借鉴经验,成为第二个整合区域,以加快建立非洲经济共同体。

  自贸区建设面临挑战

  在后危机时代,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三大区域组织走联合自强道路意义更加不同寻常,不仅对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区域合作组织、提升整体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非洲其他区域组织合作乃至非洲大陆整体市场融合都有着重要的先导和示范作用。尽管如此,由于诸多原因,三大区域组织加快经济融合的进程将面临挑战。

  首先,各区域组织都实施独立的关税和税收政策,各有贸易规则和优惠税率,成员国身份重叠,地区间贸易十分复杂,要协调各国相关贸易法规、标准和贸易壁垒并非短时间能达成的。

  其次,大部分区域组织成员国基础设施薄弱,三大区域组织融合对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并且尽管有众多区域基础设施建设构想,但资金投入比例及建成后权益分配等均有待进一步磋商。

  再者,各区域组织成员国还存在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人力资本不足、产业同质竞争等制约因素,使各自合作进程受到阻碍。正如世界银行资深贸易学家伊恩•吉尔森所说,"非洲内部贸易蕴含着巨大潜力,非洲国家需要进一步整合贸易政策,这样才能确保经济发展"。

  目前,东南非共同市场、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三大区域组织都认识到加快区域经济融合的重要性,在不断推进自身合作进程的同时,决定加强相互之间的政策协调,以解决地区资源分散问题,促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释放区域经济发展潜力。2010年3月,东非共同体和东南非共同市场发表声明,就缩短货物在成员国之间过境时间达成一致。东非共同体和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最近也对到2025年实行统一货币和建立共同中心银行问题进行了探讨。

  从现在的进展情况来看,建立整个非洲大陆自贸区仍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非盟各成员国、区域组织以及支持非洲发展的合作伙伴们共同努力和持续投入。

  (作者为前新华社非洲分社社长、高级记者)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