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共体关注工业化与经济转型
信息来自:《瞭望》新闻周刊 · 作者:曾爱平 · 日期:25-08-2014

2014-08-25

  8月17~18日,第34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峰会在津巴布韦维多利亚瀑布城举行。南共体15个成员国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率团出席。本届峰会的主题是“南共体经济转型战略:利用地区多样性资源、通过加工和增值,实现可持续经济社会发展”。

  峰会取得了一系列成果。首先,实现了南共体领导人一年一度的人事更迭,选举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担任南共体2014/2015年度轮值主席、南非总统祖马担任地区政治、防务与安全合作机构主席等。其次,通过了《地区粮食和营养安全战略(2015-2025)》《南共体法院议定书》《环境管理可持续发展议定书》《就业与劳动协定》《关于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声明》《关于支持岛国可持续开发海洋资源的声明》等文件。第三,发布了十卷本《南部非洲民族解放斗争》历史丛书,从非洲的视角记录南部非洲“去殖民地化”进程;支持毛里求斯收复对英属查戈斯群岛的主权。第四,在政治安全领域,承诺继续帮助刚果(金)结束东部地区动乱;重申支持马达加斯加全国对话、和解与重建进程;鼓励莱索托联合政府通过政治方案化解目前的僵局。第五,强调工业化应占据南共体地区一体化的核心地位;为此,峰会授权南共体部长理事会继续审议和修改《地区战略发展规划(2015-2020年)》,把工业化纳入该计划的主体,制定地区工业化战略和路线图。最后,峰会认可南共体、东南非共同市场和东非共同体在大自贸区谈判中取得的进展;根据三方制定的路线图,整个东部和南部非洲的大自贸区计划有望在2016年开始生效。

  穆加贝发言指出,南共体拥有丰富矿产和农业资源,但绝大多数资源都以廉价的原材料形式出口,民众受益甚少。他呼吁地区国家在当地对原材料进行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延伸产品在本地区的价值链。他称,南共体在审议和细化《地区战略发展规划(2015-2020年)》、制定目标和时间表时,要切合实际、抓住重点,以免项目过多但缺乏充足的资金来实施。他敦促南部非洲摆脱对外部援助的过度依赖,称这种依赖损害南共体各成员国对项目实施的所有权和发展的可持续性。穆加贝对南非寄予厚望,认为南非应利用其比较工业优势,带领地区国家建设制造业基地,确保南部非洲国家集体进行社会经济转型;南非应努力帮助地区国家一道实现工业化,从自然资源中获取更多价值,而不是仅仅将地区国家视为南非产品的出口市场。

  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女士称,考虑到南共体优异的自然禀赋,南部非洲应能轻易赶超“亚洲虎”国家。她表示,非洲在出口原材料的同时,也是在丧失迫切需要的就业机会,因此有必要在本地区内对原材料进行加工,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祖马还强调非洲建设高铁的重要性,称高铁联接各国首都和商业中心,将促进非洲一体化和工业化。

  本届峰会聚焦南共体地区工业化和经济转型,代表了南部非洲发展意识的重大转变。首先,各国要通过深加工、创造附加值来充分利用本国自然资源,而不是继续通过出口原材料维持对外部经济体的依赖;其次,要实现经济多元化和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就必须发展制造业、促进地区工业化进程;再次,要摆脱对外援的依赖,通过自身资金实施地区发展项目。总之,南共体要进一步强化对本地区资源和项目开发的主导权和所有权。这种意识转变本身并不新鲜,但本届峰会对此的认同感更加强烈,也更具忧患意识。

  早在2003年,南部非洲各国领导人即授权南共体制定《地区战略发展规划》,以此作为南部非洲地区一体化与发展的蓝图。该规划几经审议和修改,确定了一些优先发展领域,诸如贸易和经济自由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平与安全、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粮食安全、艾滋病及其他传染病防治、跨界自然资源管理等。2012年,南共体还制定了《工业发展政策框架》,确定了一些重点领域,以开发某些特定经济部门的价值链,通过创新、技术转让和研发促进产业提升等。本届峰会要求南共体继续对上述计划进行细化,把工业化和经济转型纳入其中,作为推进地区一体化的新动力。这是一大突破和进步。然而,必须看到,南共体工业化和经济转型之路不会一帆风顺。南共体在资源开发和制造业领域的能力提升无法一蹴而就。它也难以立即摆脱对外部资金的依赖。南共体各机构保持自身运转所需经费,近80%来自国际合作伙伴。南共体开展项目所需资金,至少60%依赖外部支持。就在本届峰会期间,南共体部长理事会批准了一份基础设施项目清单,但其资金来源是总额6亿欧元的第11期欧洲开发基金。因此,南共体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转型之路仍将任重道远。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2014年8月25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