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共体与欧盟之经济伙伴协议已完成草签
信息来自:Business Day · 作者: · 日期:18-07-2014

2014 年7 月18 日

  依据南非媒体Business Day 报导,包括南非、博茨瓦纳、莱索托、纳米比亚、斯威士兰、安哥拉及莫桑比克等南部非洲国家发展共同体(SADC)与欧盟洽签之经济伙伴协议(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 EPA),在历经10 余年之咨商后,业已于本年7 月15 日在南非行政首都 Pretoria 完成草签。该协定较2004 年开始生效之“欧斐贸易开发合作协定”(EU-SA TDCA)更进一步开放,提供南非产品输入欧盟更佳之市场进入机会,特别是南非酒类产品输入欧盟市场将得以获得重大进展。

  南非贸工部官员表示,该项协议于目前完成草签,时间来得正是时候,因为欧盟给予博茨瓦纳、纳米比亚及斯威士兰出口牛肉、鱼及糖之市场进入优惠待遇将于本年10 月1 日截止,惟目前欧盟已向上述南部非洲国家表示,在该项协议开始生效实施前,只要完成协议草签,欧盟目前给予南部非洲国家之市场进入优惠待遇就会继续实施。

  南非与南部非洲国家和欧盟进行EPA 洽签之主要目标有二,首先是强化南部非洲关税同盟国家间之凝聚性,共同以相同之关税税率对外;其次是改善南非产品输入欧盟市场之条件,促使欧盟提供较2004 年开始生效之“欧斐贸易开发合作协定”更进一步之市场开放承诺。南非贸工部官员并表示,该项EPA 之咨商结果显示南非已经达成上述目标,南非在花卉、乳制品、水果及水果加工产品输入欧盟市场已获得改善,惟在某些方面,欧盟仍继续对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其他会员国提供优于南非之市场进入待遇。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