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
信息来自:维基百科 · 作者: · 日期:04-01-2014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俄语Шанхайская организация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縮寫ШОС英语The Shanghai Cooperation Organisation縮寫SCO)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羅斯哈萨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別克斯坦6個國家組成的一個國際組織,另外有5个观察员国:蒙古国伊朗巴基斯坦印度阿富汗[1]工作語言為漢語俄羅斯語[2]成员国总面积为3018.9万平方公里,即欧亚大陆总面积的3/5,人口約16亿,为世界总人口的1/4。这是中国首次在其境内成立国际性组织,及以其城市命名,宣称以“上海精神”以解决各成员国间的边境问题。

上海合作組織現有兩個常設機搆,分別是設於北京的祕書處,以及設於乌兹別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怖机构。

官方强调上海合作组织不是封闭的军事政治集团,该组织防务安全始终遵循公开、开放和透明的原则,奉行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和组织的原则,一直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3]

指导原则

上海合作组织宣称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种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基本内容的“上海精神”作为相互关系的原则,以及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地区、对外开放的原则。

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是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与睦邻友好;鼓励各成员国在政治经贸科技文化教育能源交通环保及其它领域的有效合作;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建立民主、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上海合作组织每年举行一次成员国国家元首正式会晤,定期举行政府首脑会晤,轮流在各成员国举行。

成员

成员

 

观察员

 

對話伙伴

 

峰会主席国客人

 

历史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会晤机制2001年6月14日至15日,上海五国元首在上海举行第六次会晤,乌兹别克斯坦以完全平等的身份加入“上海五国”。15日,六国元首举行首次会议,并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上海合作组织正式成立。此次峰会还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正式成立。
  • 2002年6月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二次首脑会晤在俄羅斯聖彼得堡举行,会上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三个文件。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