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简报:上海合作组织历届领导人峰会及主要成果一览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网 · 作者: · 日期:12-09-2014

2014年09月12日

2014年9月11日至12日,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以下为中国经济网汇总整理的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历届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又称峰会)主要成果一览,仅供参考:
 
第一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1年6月15日,中国上海。
2001年6月15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首次会议在中国上海举行。会上,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宣告上合组织正式成立。
第二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2年6月7日,俄罗斯圣彼得堡。
2002年6月7日,元首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等三个重要文件,为上合组织的机制化和法律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第三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3年5月29日,俄罗斯莫斯科。
2003年5月29日,元首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莫斯科举行。会上,六国元首讨论了在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加强协调、扩大合作、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等重大问题,并达成广泛共识。六国元首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
第四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4年6月17日,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2004年6月17日,元首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六国元首正式启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签署、批准了《塔什干宣言》、反毒合作协议等多份重要文件,并决定采取新举措,推进安全和经济方面的务实合作,建立成员国外交部间协作机制等。塔什干峰会标志着成立三年的上合组织正式结束初创阶段,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会上,蒙古国被吸收为上合组织观察员。
第五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5年7月5日,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
2005年7月5日,元首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等重要文件,并决定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
第六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6年6月15日,中国上海。
2006年6月15日,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上海举行。六国元首围绕弘扬“上海精神”、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和平发展的主题,提出了上合组织发展的远景规划,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重要文件,为上合组织的下一步发展确定了方向和任务。
第七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7年8月16日吉尔吉斯坦比什凯克。
2007年8月16日,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把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思想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
第八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8年8月28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
  2008年8月28日,元首理事会第八次会议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六国元首就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和合作重点方向、相互关系准则、对外交往基本立场等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等重要文件。
第九次峰会
时间地点:2009年6月16日,俄罗斯叶卡捷琳堡。
2009年6月15日至16日,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俄叶卡捷琳堡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叶卡捷琳堡宣言》和《反恐怖主义公约》等重要文件。会议决定给予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对话伙伴地位。
第十次峰会
时间地点:2010年6月11日,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
2010年6月11日,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在乌首都塔什干举行。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宣言》,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
第十一次峰会
时间地点:2011年6月15日,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2011年6月15日,元首理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六国元首围绕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凝聚共识、巩固团结的主题,总结了过去的成就和发展经验,并在深入分析国际和地区形势发展的基础上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对上合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作出战略规划。
第十二次峰会
时间地点:2012年6月6日至7日,中国北京。
2012年6月6日至7日,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作为主席国元首主持会议。与会领导人就深化成员国友好合作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对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作出规划,达成新的重要共识。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等10个文件。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一致同意接收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第十三次峰会
时间地点:2013年9月13日,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
2013年9月13日,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举行。与会元首共同签署并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比什凯克宣言》。峰会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2013-2017)》。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中方在峰会上宣布已成立上合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
第十四次峰会
时间地点:2014年9月11日至12日,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
2014年9月11日至12日,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将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应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拉赫蒙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
名词解释: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
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最高决策机构,该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就组织所有重大问题做出决定和指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每年举行一次例会,重点研究组织框架内多边合作的战略与优先方向,解决经济合作等领域的原则和迫切问题,并批准组织年度预算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