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总理会议:深化务实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信息来自:中国网 · 作者:韩璐 · 日期:14-12-2014

2014-12-14

2014年12月15日,李克强总理将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增速乏力,极端势力肆掠,地区安全形势动荡。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对依托组织团结谋稳定、合作求发展抱有更大期待。本次总理会议将总结上合组织过去一年来各领域合作的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上合组织发展面临的形势,落实9月杜尚别峰会成果,结合新形势和任务,部署深化下一阶段上合组织在各个领域的务实合作。

深化地区安全合作

上合组织所在的中亚地区安全形势一直很严峻和复杂。今年“伊斯兰国”的建立,是伊斯兰极端主义全球化的一个重要表现。不仅对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带来挑战,而且对毗邻国家,阿富汗的局势产生负面影响,有可能会刺激到阿富汗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反扑。今年5月,奥巴马在西点军校宣布美军将于2016年年底完全撤出阿富汗,推翻了之前2014年底全部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这表明,阿富汗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该国安全形势的恶化将直接影响到中亚地区的稳定。在这种情况下,上合组织成员国当前的迫切任务仍是要应对好中亚三股势力的借机反弹,加强力度打击各种恐怖主义活动以及毒品走私这个老大难问题,维护区域安全,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稳定的安全环境。因此,深化地区安全合作仍将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将反恐和禁毒作为当前合作重点,提高综合安全能力,为各国的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

加强加快金融合作

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通过了《上合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将交通、能源、通信、农业等领域的合作作为优先合作的领域,确定了120多个大型合作项目。但是,这些项目的落实推进非常缓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资金瓶颈问题。多年来上合组织内部一直在探讨搭建上合组织开发银行这一平台,提高大项目融资力度。加快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发挥好上合组织银行联合体作用等问题将成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各方就上述两个问题将展开讨论并进一步推动落实,为多边大项目的推进提供融资支撑,以便给各成员国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此外,俄罗斯经济正遭受西方国家金融制裁以及油价下跌的冲击,形势极其严峻。在此情况下,本次会议还将兼顾成员国关切和需求,有可能就如何加快扩大成员国间的本币结算进行探讨。

落实互联互通项目

9月份召开的上合组织杜尚别峰会的一个重大成果就是,各成员国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该协定的签署对进一步密切各成员国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推动上合组织多边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在第十二次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提出了中方将在促进道路畅通方面提供技术、设备以及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可以预见,本次总理会议将落实该协定的相关内容,为开辟从中国连云港到俄罗斯圣彼得堡的欧亚交通运输大通道创造条件。上合组织成员国“互联互通”趋势将不断加强。在某种程度上,将开启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新阶段。

积极推动人文交流

开展人文交流也是上合组织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在杜尚别峰会上曾表示,上合组织要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民齐者强。”全方位开展各界的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有助于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巩固上合组织发展的社会民意基础。上合组织成立13年以来,人文合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为上合组织健康稳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此次会议将本着深化务实合作的精神,继续推动各成员国在教育、文化、卫生、媒体、智库等领域的合作,同时还将积极开辟人文合作新渠道,加强上海合作组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

上合组织经过13年的发展,已成为促进本地区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的重要建设性力量。其中,不断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是推动组织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此次会议将继续本着这一目标,扎实推进上合组织下一阶段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正进入务实合作新阶段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增添新内容。应指出的是,中国在推动和发展上合组织务实合作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第十二次总理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深化务实合作六点倡议,受到各方高度评价,充分体现中方睦邻、安邻、富邻的外交方针和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相信,在本次会议上中方继续秉持这一方针和理念,与各方一道合力推动上合组织各领域的合作。(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韩璐)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