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是‘东方北约’吗?
信息来自:美国之音 · 作者: · 日期:13-09-2013

2013-9-13

上海合作组织的领导人星期五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峰会。中国对该组织的高度重视使得一些人认为,上合组织是“东方的北约”。不过,美国研究安全问题的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说法是夸大其辞了。

在上海合作组织举行第13次会议之际,中国官方媒体加足马力高调宣传该组织在维护本地区安全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刊载了有关的专访。在峰会召开前夕,中国社科院等机构适时发布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报告》和《中
亚国家发展报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将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参加这次峰会。

*中国高度重视上合组织的原因*

华盛顿研究机构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成斌认为,中国官方媒体特意突出该组织的作用主要是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

他说:“它获得中国大量关注的部分原因是因为这是为了凸显中国在国际环境里所发挥的领导作用,因为北京在该组织的创建上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对中亚的重视日益加强。”

这位安全问题专家认为,北京对中亚的重视主要是出于经济和资源方面的考虑,尤其是能源领域。

中国单在哈萨克斯坦就做出了巨大的投资,包括购买里海一个油田8.5%的股份。事实上,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以及其他人把上合组织之间的经济合作称为“新丝绸之路”。

*创建上合组织是为了与北约抗衡?*

不过,在一些人看来,上合组织的创建是为了抗衡美欧军事组织“北约”。甚至有人把上合组织称为“东方北约”。

自由欧洲电台驻吉尔吉斯斯坦记者阿沙克娃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确实,上合组织的主要创始国中国与俄罗斯将其视为北约的替代组织,是个反西方的组织,中俄对上合组织的军事潜力非常重视。但是对我们来说,自从独立以来,中亚国家对国际强权例如美国和欧盟也感兴趣。部分中亚国家也参与北约的项目,所以我们很难说,上合组织是一个在军事上反西方的组织。”

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成斌认为,把上合组织称为“东方北约”的说法是过于夸大其辞了。

他说:“很重要的一点是,上合组织最初的成立是因为中国、俄罗斯以及那些新独立的中亚共和国正在敲定边界协议。正是出于对‘三股势力’的忧虑,中国当时在其陆地边界上的立场更加灵活,也更愿意通过谈判解决边界问题,希望清晰的划定边界,以减少分裂主义的机会以及相关的对恐怖主义的忧虑。”

这位研究安全问题的专家认为,从机构设置、指挥架构、标准的制定以及成员国之间的军事合作来说,上合组织都不能与北约相提并论,而且由于俄罗斯和中国之间存在的激烈竞争,上合组织也成为中俄争夺在中亚影响力的政治角力场,尽管双方在很多方面也在进行合作。他还认为,对于中亚国家来说,美国给他们提供了第三条道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