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提产能合作:走上"光明大道"的“李计划”
信息来自:www.gov.cn · 作者:傅艺明 肖欣 · 日期:17-12-2015

2015-12-16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日前在郑州举行。最让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心的仍然是产能合作的“老话题”。

14日下午,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举行会谈,其中深入产能合作是最重要的议题;15日上午,在上合总理会的大范围会谈时,他又提出重点打造六大合作平台,搭建产能合作平台便是其中之一。

本次上合总理会是中国本年度“主场外交”的收官之战,落笔于产能合作,尽显该议题在全年外交框架中的重要性。国际产能合作成为中国经济外交的重点,还要从一个被称为“李计划”的合作说起。

“李计划”走上“光明大道”

不妨倒叙缘起。一年前此时,冰天雪地的哈斯坦纳,李克强与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共进早餐。公开图片显示,餐桌上的食物仅有一小盆面包、一盘蔬菜沙拉、一盘小菜和两杯橙汁。

但这是一顿“天价”早餐。此前一天,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与李克强进行了90分钟左右的会谈,原定的交互传译被临时改为同声传译,熟悉外交习惯的专家说,临时变更翻译方式意味着会谈的内容可能出现了意想不到的改变。

原来,在会谈之初,哈方原本只希望向中国出口更多的能源与农产品,但当李克强听对方介绍了本国的“光明大道”计划后,他认为不妨提出一项新计划。这个产能合作计划,后来被纳扎尔巴耶夫称作“李计划”。

“能不能考虑咱们合作?我们就地建设生产线,帮你们实施‘光明大道’计划?”李克强问纳扎尔巴耶夫。

所谓“光明大道”,是纳扎尔巴耶夫在此前的国情咨文中提出的新经济政策,核心内容是加强道路、住宅等基础设施建设。彼时的哈萨克斯坦,没有一个水泥厂、平板玻璃厂,仅有一个钢铁厂规模也很小。

纳扎尔巴耶夫听到李克强的这个建议眼前一亮,当即拍板:“就这么定了!”。

会谈当晚,哈方就紧急制定方案、筹措资金,同时派马西莫夫第二天一早便前往李克强下榻的酒店与李共进早餐。

双方边用早餐边就“中哈产能合作框架协议”达成初步共识,涉及基础设施、公路、住房等10多个领域。这顿“早餐”价值近200亿美元。

李克强在回京后召开的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对外公布了“李计划”的战略考量,“我们有这么多富裕优质产能,恰好又有这么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巨大,这为中国的装备制造‘走出去’,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李计划”之所以重要,是由于这是中国与外国进行产能合作的起点,彼时并无任何可借鉴的经验,如何实施、实施中会遇到哪些问题,在当时都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以致于计划可以进展到哪个层面,当时都是未知数。

迅速落地“李计划”取得丰富成果

但至少从节奏来看,“李计划”之后的进展可谓神速。李克强访哈结束后不到两周,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部长伊谢克舍夫便来华与中国国家发改委共同举行中哈产能合作第一次对话,这虽为新增的一项安排,但中哈这次对话却意外确定了16个早期收获项目和63个前景项目清单,涉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能源、电力、矿业、化工等领域。

如今,中哈产能合作对话已经进行六次。今年4月,两国已签约项目为28个,投资总额超过230亿美元。年底,双方达成的合作项目增长到52家,总金额增长到241亿美元。这些产能合作包括钢铁、水泥、平板玻璃、汽车制造等方方面面。

目前,汽车制造、聚丙乙烯项目已经开工,一个更重要的标志性工程也即将上马,这就是阿斯塔纳轻轨项目。

阿斯塔纳轻轨项目是阿斯塔纳市为举办2017年世博会而建设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整个工程需投资大约17亿欧元。公开消息显示,阿斯塔纳为了轻轨计划,曾于2011年到2012年多次招标,但都因为没有投标者而流标。

今年5月,由中铁旗下中铁国际集团牵头的联合体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公司正式就阿斯塔纳市轻轨一期项目签署EPC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阿斯塔纳市轻轨一期项目线路总长22.4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配备19列车辆,采用中国规范设计施工并装备中国设备。中方表示力争确保该项目在2017年世博会开幕前通车。

就在上合总理会召开之时,丝路基金官网公告称,已与哈萨克斯坦出口投资署签署框架协议,出资20亿美元,建立中国—哈萨克斯坦产能合作专项基金,重点支持中哈产能合作及相关领域项目投资。

具三大优势基因“李计划”空间广阔

“李计划”并非一时兴起,自带“优势基因”决定着它作为一株“优质树苗”收获可期。中国社科院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孙壮志对“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分析了“李计划”几大“优势基因”:

其一是中哈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中哈不仅地缘近,在经济上,两国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投资贸易合作,在政治及安全领域上,两国的合作也达到较高的水平。正是各领域合作的“全面开花”,使得两国产能合作顺理成章。

其二是实现两国经济战略的对接。哈萨克斯坦过去经济发展主要依靠能源,包括石油和有色金属,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很大,但大量基础设施所需要的材料却不能生产,比如玻璃、水泥等。这恰好形成与中国对接的契机,哈方可以借此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学习到中国的相关技术和经验,使自己的产业具有竞争力。而中国企业也可以借此完成“走出去”的重要一步,提升竞争力。

其三是两国高层领导人间务实友好频繁的互动,在合作起步阶段起到助力作用,推动众多部门协力参与,加速和夯实规划的落实。

尽管并非所有国家都和中国保持“全面战略伙伴”的关系,但不代表产能合作不具备示范效应。以中亚为例,孙壮志说,中亚国家的产业结构普遍都存在问题,也缺乏基础设施,如果双方的合作可以达成互补性,那么这种产能合作就有实现的可能。

“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这正是这个机制的生命力所在,也给中国与各方的合作创造了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石泽对“国是星期三”(WednesdayNews)说。
 
 

责任编辑: 朱英

来源: 国是星期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