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上合开发银行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体现
信息来自:中新网 · 作者:万喆 · 日期:17-12-2015

2015-12-14

上海合作组织是在新的国际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具有多边主义性质的区域性国际组织,经过多年酝酿,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已经有了进入实质阶段的基础。即将召开的上合组织总理会中,可能便会就继续推进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构建的相关事宜进行谈判和协商。

为什么要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地区合作是亚洲、特别是中亚地区区域一体化进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初衷是将重点放在区域安全形势和加强反恐协作所成立的组织。许多人眼中,上合更有关国家安全,与金融机构关系相差甚远。

事实并非如此,当前中国的安全观在继续以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等传统安全问题为核心的同时,已经把视野扩展到金融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及反恐怖主义等方面,逐步形成了总体安全观。而这些都与金融息息相关。当今世界,金融系统是大国运筹的协调枢纽,金融方略是大国战略的关键手段,金融是一种战略权力,渗透于现代社会的各方各面,在经济关系和国际关系中起决定性作用。

上合开发银行有利于维护地区经济安全。近年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意见分歧日益加剧,全球化的步伐虽然在不断加快,国际多边谈判却往往难以取得进展,落后地区所需基础设施建设等对人民大众有实质性意义的项目基本未能获得有效帮助。总体而言,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境遇和政治地位都并没有得到改善。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中国越来越意识到自身发展的经验实际上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极大的借鉴,因此,进行区域政治经济合作将成为改善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条件和提升发展中国家经济水平真正有效且高效的方式。上合组织所覆盖地域主要为中亚等亚洲地区国家,其由于历史、地理、政治等原因,多数国家的经济水平不高,而且经济治理能力极其不足。这不但导致了一些国家的经济问题,还造成了不少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动乱。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将为成员国提供基础设施建设的宝贵经验和投融资机会。这些经验和机会会有助于中国及周边上合成员国家加强经济治理能力、获得更高市场活力、稳定社会经济形势,从而为加固经济安全奠定基础。

上合开发银行有利于维护地区公共安全。当前,全球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恐怖组织活动呈现国际化、碎片化、分散化的新趋势。IS异军突起,其主要策略是进行全球招募,而后将受训人员送向全球各地。而中亚地区正是受其人员回流影响最大的区域。我国西部一小部分地区的少部分人,也受国际泛伊斯兰主义和泛突厥主义影响,形成了宗教极端思想,主张民族分裂,严重影响了国家和地区的公共安全。上合组织所覆盖框架内地区成员国经过合作,特别是在中国和俄罗斯两个主导国的倡议和引导下,已经在诸如地区反恐机制、地区禁毒机制、地区交通网络系统等方面加强了合作,但仍需进一步深化合作。成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一方面可为反恐设备、武装、人员的培训、培养、优化提供优先融资,保证实际反恐行动的高质量完成。另一方面,众所周知,资金是恐怖主义的生命线,从资金流向上对恐怖主义活动和人员的掌控、追踪和围剿,是现代反恐的最高手段之一。上合组织开发银行作为地区金融联合机构可以加强国家间的金融合作,高效实施区域金融反恐。

上合开发银行有利于维护地区金融安全。当前,发达国家均面临发展瓶颈,在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就一度面临衰退危机。但由于其运用国际金融的主导地位和货币霸权,实质将其经济金融危机转嫁给了其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时至今日,发展中国家已经深受全球商品市场、货币汇率等波动影响,以至于许多国家已经几度或几乎又再面临危机,金融安全岌岌可危。从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经验看来,依靠国际所谓“经验”进行纯粹技术性参数的调整跟随和指望世界银行、IMF等国际金融组织机构,很难真正解决新兴国家的金融安全问题。因此,设立区域合作金融机构,因其利益共生性更强、文化共识性更优,更有可能达成互助共识,更有可能拿出有实质意义的解决方案,更能保护地区金融安全。

上合开发银行有利于维护地区政治安全。一直以来,美国高举“民主改造”大旗不断在中亚地区策动“颜色革命”,其利用金融手段制造动乱甚至颠覆政权的手法日趋成熟。克里米亚问题引发了西方与俄罗斯“冷战”延续,中亚暴力化和极端化相交织的暴恐事件,中国香港“占中”引发的“雨伞革命”,背后都有美国金融之手的支撑。美俄此轮地缘战略的角力,从一定程度上已转为经济和金融实力的较量。事实再次证明,政治安全的新趋势是,军事冲突只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而金融成为了大国之间较量乃至颠覆的主战场。因此,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有助于金融力量的联合,也有助于地区政治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金融成为大国角力的优先选项和新战场。金融是资源配置的核心,即通过金融资本的流动带动和影响人流、物流,从而能够从前所未有的广阔的时空领域上,通过空前复杂的内外部因素,既影响外部安全,又影响内部安全;既影响国土安全,又影响国民安全;既影响传统安全,又影响非传统安全。建立上合开发银行是国家总体安全观的体现。
 
 

来源:国是星期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