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建新:TPP将对世界经济格局产生影响
信息来自:http://politics.people.com.cn · 作者:羌建新 · 日期:19-10-2015

2015-10-09

TPP有利于推动成员国的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也会加快推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进程,还将对当前的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产生重大影响

TPP具有内向性,如何处理好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以及与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是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

10月5日,美国等12国经贸部长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历时5年多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谈判结束,TPP自贸区建设迈出关键性步伐。

除序言外,TPP包括30个章节,基本涵盖了当今国际经贸规则谈判中的所有主要议题,也包括了电子商务、政府采购、竞争政策、国有企业和指定垄断、知识产权、合作与能力建设、竞争力和商业促进、透明度与反腐败等几乎所有21世纪经贸议题。

从内容上来看,TPP具有两个特点

其一,与传统自贸区侧重于推动货物贸易的市场准入开放相比,TPP实现了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在内的全面的市场准入开放。

其二,与传统自贸区侧重于国际经济交易“跨边境”规则的制定相比,TPP更加重视“边境后”规则的制定,建立了一套从“跨边境”到“边境后”全面的国际经济交易规则体系。其中,“边境后”规则旨在促进成员之间国内规则的整合,消除成员国国内规则对市场准入的制度性障碍。

从规模上来看,目前TPP的成员包括12个亚太地区国家,人口规模达到8亿,GDP规模约为30万美元,占到世界经济的40%。尤其是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的美国、日本包含其中。

因此,TPP将对亚太区域的经济合作乃至世界经济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首先,在区域层面上,TPP有利于推动成员国的经贸关系迈上新台阶,同时也会加快推进亚太区域经济合作和一体化进程。TPP自贸区的建立、TPP成员之间市场准入门槛的拆除或降低,会产生贸易“创造效应”,推动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关系实现更大飞跃。更重要的是,TPP成员之间“边境后”规则的统一和协调,会形成更加稳定、透明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从而有利于TPP成员之间经济和产业链的全面整合,有利于各成员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提升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其次,在全球层面上,TPP协定将对当前的国际经贸规则重构、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产生重大影响。近年来,多边贸易体制步履维艰,多哈回合谈判徘徊不前。与此同时,区域经济合作蓬勃发展,各类自由贸易协定大量涌现,推动着国际经贸规则的重构和全球经济治理的改革。作为超大型自由贸易协定,TPP有可能成为新一代国际经贸规则构建的领跑者,进而影响新一代全球性国际经贸规则、全球经济治理框架的建立。

当然,作为区域性的自由贸易协定,TPP具有一定的内向性。如何处理好TPP与本地区其他自由贸易安排以及与多边贸易体制改革之间的关系,是需要妥善解决的问题。
 
 

(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羌建新系国际关系学院国际经济系副主任)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