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协议意味着什么?四张图看清TPP的影响
信息来自:华尔街见闻 · 作者:祁月 · 日期:19-10-2015

2015-10-06

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历经20年最终达成。这是历史上最大的区域贸易和投资协议,被视为最具野心的贸易协定。

那么,TPP贸易协定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最终的TPP贸易协定正等待各个参与国家和地区的议会批准,才能正式签署。如果所有参与国家都通过了该条约,并允许其生效,那么,这些国家和地区之间将有1.8万种商品的关税壁垒会减少,贸易成本将会降低。此外,TPP协定还涉及大量法律条款,包括制定劳工政策和环境法规、处理知识产权,以及外资公司对一国政策的挑战等等。所有TPP协定的内容都旨在刺激参与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

美国金融资讯网站QUARTZ绘制的以下四张图例举了TPP协定的相关影响:

1、TPP协定被描述为“影响全球40%的经济”,不过,这一数据只是参与国GDP占全球经济总量的累计之和,受TPP影响的实际货物贸易额在全球贸易总量中仅占约13%。

TPP协定参与国家和地区之间2014年贸易总值为2.4万亿美元;剔除美国之外的TPP参与国家和地区之间贸易总量为0.68万亿美元;包括美国在内的现有TPP协定国家和地区之间及他们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为4万亿美元;剔除美国,现有TPP协定国家和地区之间及他们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总额为1.72万亿美元。
 

2、中国并未参与本周达成的TPP贸易协定,而是致力于在亚洲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协定。有三位经济学家耗时多年建立起以下预测模型,用于估算TPP和RCEP协定到2025年可能给一些国家和地区带去的经济影响。

下图中,深蓝色为同时参与TPP和RCEP协定的国家和地区,蓝色为TPP协定参与国家和地区,紫色为RCEP协定涵盖的国家和地区:
 
 
3、对于美国来说,TPP协定一旦开始执行,那么美国低端制造业成本将下降,而高薪资服务业将提升,白领就业岗位将显著增加。

此外,受TPP协议影响,预计美国大米、小麦等农业领域及矿产品领域增加的成本将超过收益。

图:TPP协定将如何影响美国主要行业经济产出
 
 
4、在图2中,按照经济学家的估算,到2025年,TPP协定可能为美国GDP增速贡献0.2%,在很大程度上,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美国就业岗位从低技能型向高技能型转变。也就是说,更多美国制造业将转移至海外,但美国国内将出现更多高技能高薪资的就业岗位。

为了理解这一点,可以看看下面这张图。这是很多TPP协定参与国的制造业和最低薪资数据,它可以帮助人们理解为何一家制造业公司可能选择在越南建厂而不是美国。

需要说明的是,下图唯一缺失的TPP协定国家是文莱,因为很难找到该国可靠的工资数据——文莱经济非常依赖流动劳动力,一些劳工团体根本不重视TPP。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