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风雨飘摇
信息来自:联合早报 · 作者: · 日期:01-12-2016

2016-09-23

美国总统奥巴马力推,之前被认为很可能是他政治遗产一部分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因今年美国总统选举中选民反经济环球化的主流声音强大而受挫,在下一届政府闯关成功的希望也渺茫,众多专家一个月前已宣称TPP将胎死腹中,而美国与欧盟间持续三年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也因无实质性进展最近正式宣告破裂。

从最近事态发展来看,奥巴马明年1月离任前顺利完成TPP国内立法越来越困难,而参与的12个国家现在多数都持观望态度,包括日本已对TPP产生怀疑,越南上周五宣布已将审批进程推迟,称要视美国大选结果再做决定。控制着参议院表决议程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不久前才表示,今年不会就TPP进行投票表决,这项协定将交给下届总统进行修改和考虑;而美国副总统拜登21日说,新政府明年1月上台前国会通过TPP的机会不到五成。

如果不能完成国内立法则意味着TPP将来的变数很大,新政府上台之后是否会继续推动还是重新谈判,甚至完全废止都是有可能的。TPP是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无法获得美国国会通过,代表美国主导太平洋的时代可能来到了一个拐点。TPP一直被认为是遏制中国的手段之一,TPP四处碰壁将给中国带来机会,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在今年底成形的话,或将开始威胁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

奥巴马两个星期前在任期内最后一次到亚洲访问,他在老挝的一场演讲中坦言,如果TPP受挫,世界将加大对美国领导能力的怀疑的危机感,奥巴马还曾表示,如果TPP不能得到批准,贸易规则将会由中国这样的国家来制定。

美国选民普遍认为TPP将夺走他们的就业机会,因此一直以来反对声浪很大,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TPP,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起初曾支持TPP,但在初选过程被高调反对TPP的参议员桑德斯紧紧追赶而不得调整立场, 随后甚至还坚定地说:“现在反对,选举后成为总统仍会反对。”

奥巴马2009年先后推出TPP、TTIP和服务贸易协定(TISA)三大自贸区谈判,希望扩大美国对外出口,并借助大型自贸协定的谈判来重新定位,并布局美国与亚太和大西洋伙伴国家之间的经贸关系,借此扭转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严重受创的局面。

经过五年多的谈判,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去年10月就TPP达成一致协议,并于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然而这个必须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的协定,目前正处在风雨飘摇之中,尤其在美国国内遭遇了强大阻力。

我国总理李显龙最近接受中国《财经》杂志专访时表示,现阶段很难确定TPP的前景,在美国大选阶段,谈论或支持自由贸易很少受到欢迎,他希望在大选结束后还会有机会。虽然参众两院今年批准TPP可能性渺茫,但这个协定相信不会就此被美国丢弃,广泛支持TPP的美国商界都希望美国留在协定中,因此下届政府是有可能修改协定内容,或者重新谈判。

处在任期尾声,就快成为“跛脚鸭”总统的奥巴马仍未放弃争取TPP获得国会的通过,然而国会还有更优先课题必须处理,而哪些议题要优先处理,就连奥巴马与民主党议员也存在意见分歧,因此TPP要在短暂的“跛脚鸭时期”获得批准面对严峻考验。TPP是奥巴马外交事业的最后一块拼图,如果无法贴上这块拼图,奥巴马的亚洲外交成就很可能会被打上失败的烙印。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