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P参与国秘鲁碰头:不能没有你,美国
信息来自:http://news.china.com/ · 作者: · 日期:31-01-2017

2016-11-20

【观察者网综合】据日本经济新闻11月18日报道,日本等7个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参加国,于11月17日,在正举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南美秘鲁的首都利马,为讨论TPP相关事宜举行了特别会议。据担任会议议长的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介绍,“(各国)一致认为TPP离不开美国的参与”。

日本带领各参加国仍积极推进TPP,但没有美国不行?

据日本经济新闻称,出席会议的除了日本外,还有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的部长及部长级官员。世耕弘成在会议上强调说,“在全球的保护主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为了推进自由贸易,促进TPP尽快批准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12个TPP参加国中,新西兰已经在议会上完成协定批准手续,日本正在参议院进行审议。在谈到其他参与国对日本的评价时,世耕弘成称,其他参加国将日本在国内推动TPP的工作评价为“非常棒”。

据英国BBC报道,此前(11月16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结束了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峰会时,向媒体表示,马来西亚和日本都很快将批准TPP,并希望安倍晋三能说服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接受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同时,日本政府表示,在会见纳吉布之前,安倍首先与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通了电话,双方就共同关心的有关TPP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通话中,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向安倍强调了TPP的经济和战略重要性。

另据联合早报称,上周五(11月18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在APEC会议上,回答媒体关于“美国若退出自贸机制世界应如何应对”的提问时表示,如果美国不是世界自贸体系的一分子,大家将会失去这个世界最大与最开放市场所提供的机遇,而且整个全球战略机制也可能受到影响。

特朗普态度冷淡,日本准备带着大家单干?

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周四(11月17日)在纽约与特朗普举行了会谈。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双方会谈后披露的信息并无太多实质内容。

安倍表示,相信特朗普是一个值得信任的领导人,若时间允许并有意愿进一步对话,双方可能会再次会面。

特朗普方面则比较谨慎,之前就曾表示由于尚未入主白宫,不便就美日关系发表看法。

TPP必须在占12国国内生产总值(GDP)85%的6个以上国家完成议会批准才能生效。

秘鲁和墨西哥甚至主张应该通过排除美国以促进TPP生效。但这需要12个国家全部同意,并且要从根本上修改协定的条文,因此实际上非常困难。

在美国总统大选中,主张退出TPP的特朗普当选,议会多数派共和党也对TPP表现消极。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还就此问题与美国通商代表弗罗曼举行了会谈。有消息称,弗罗曼在这次会谈中表示,“在奥巴马任期内,为了获得议会(对于TPP)批准,会一直努力到最后”。

华尔街见闻称,同样是在秘鲁首都利马,安倍晋三,同秘鲁总统库琴斯基(Kuczynski)于周五(11月18日)的APEC峰会上,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领导人承诺,将致力于各国努力让TPP协议顺利通过,并且让TPP协议正式生效。”

TPP不行就投降,留着RCEP当后手?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安倍晋三之前已经表示,如果美国主导的TPP失败,将把重点转向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建议与中国、印度和东盟制定贸易协定。RCEP最早由东盟发起,中国大力推动,共有16个亚太国家。

秘鲁则在今年早些时候签署包括12个成员国的TPP协议,作为一个太平洋国家,秘鲁同样不愿意看到TPP协议因为美国“夭折”。

本周二(11月15日)秘鲁政府宣布已开始同中国就加入RCEP事宜举行谈判。
 

当地时间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抵达秘鲁首都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秘鲁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19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深化伙伴关系增强发展动力》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亚太地区作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要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各国应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建设开放型经济;促进互联互通,实现联动发展;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而中国作为APEC成员国之一,已成为绝大多数APEC成员主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中国将继续有效推动经济发展,让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的机遇。

没有美国的TPP对全球经贸影响也不会很大

中国经济报道称,在奥巴马政府的亚太政策中,“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是其战略支柱,TPP则是其经济支柱。但现在,美国的退出改变了TPP的意义。

TPP原本就将中国这一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排除在外,如果再缺了美国,而仅以日本带动一些中小经济体,即使能够建立一个名为“跨太平洋”的机制,也并无任何实际意义,甚至连“跨”字都当不起。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TPP参与国的经济结构千差万别,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完全相同,假如按照高标准的经济合作方式,很多国家都承担不起,这在客观上形成了不对等的局面。

假如TPP是一份大餐,那么势必需要一名主导者买单。当初,美国作为主导者,因为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稀释能力强,如坚持做下去,TPP生效不是没有可能。

如今特朗普当选美国新一任总统,他本人对TPP没有兴趣,即便是希拉里也没表示过兴趣。而日本,从经济体量上来说,比不上美国。

美国现在经济复苏状况不断好转,处于加息周期;日本还在推行负利率,它想在TPP上“请客”,日本国民也不会买账。

“TPP想要生效,需要一个有实力的、能够振臂一呼的人。假如由美国主导,TPP参与国只需要与美国算账。假如美国彻底退出,那么参与国必须要算另外的账,不仅各国与各国之间要算,它们国内也要算账,来回权衡得失。这种博弈将会是多边的。”白明说。

白明表示,没有美国参与的TPP即使生效了,对全球经济贸易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没有了美国,TPP的含金量将会减弱。

从参与国来看,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货币是商品货币,也是大宗商品生产国,美国则是制造业强国。美国走了,相当于大买主走了。那么TPP的平衡性就差了很多。
 
 

附:TPP概况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是在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倡导下,由美国发起一项自由贸易协定。经过10年的曲折谈判,TPP于2015年10月5日在美国亚特兰大签署。

签约国家包括美国、日本、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文莱、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墨西哥、智利和秘鲁等12国。

该协议旨在深化这些环太平洋国家之间的经贸联系,尽可能消除区内贸易壁垒,刺激增长。成员国还希望在经济政策和监管法规等方面加强沟通。

这12国占世界经济的40%,因此TPP被看成是对崛起中的中国的制衡。

中国没有加入,仅对协议的签订表示谨慎欢迎,人们普遍认为,TPP是美国遏制中国的工具。

今年7月,特朗普在竞选中表示,如果他上台,他将取消TPP。

特朗普赢得美国大选后,亚洲领袖希望能尽力拯救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
 
 

(责任编辑:郭丽颖 CN045)

观察者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