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贸易策略以退出TPP开始--白宫
信息来自:http://cn.reuters.com/ · 作者: · 日期:31-01-2017

2017-01- 22

路透华盛顿1月20日 - 新上任的美国特朗普政府周五表示,其保护美国就业的贸易策略将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开始。

特朗普宣誓就职后不久,白宫发布一份声明称,美国还将“对付那些违反贸易协议并损及美国工人的国家”。

声明称,总统特朗普决心要重新协商一份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协议。现有NAFTA是1994年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签署。

“长期以来,美国人被迫接受那些贸易协议,将华盛顿精英的利益凌驾于勤奋工作的男女雇员之上,”声明指出。

“结果城镇的蓝领工人看到他们的工厂关闭,薪资待遇良好的工作移至海外,美国贸易赤字不断升高,制造业根基受到破坏。”

声明还说,在贸易上“强硬且公平的协议”能够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并把数百万就业岗位带回美国。

“这个策略首先要退出TPP,确保任何新的贸易协议都符合美国工人的利益。”

声明补充称,如果NAFTA伙伴国在重新谈判过程中拒绝让美国工人得到公平的协议,“美国总统将表明美国撤出NAFTA的意向。”

美国已经签署了TPP,但还未批准。该协议是奥巴马政府为应对中国快速崛起,将重心向亚太地区倾斜的经济支柱。

该协议的支持者已经表示,担心放弃该协议可能进一步强化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并损及美国利益。

针对白宫声明,澳洲总理发言人Damon Hunt周六对路透表示,澳洲立场仍保持不变,仍认为美国有可能改变立场,TPP协议可以推进。

特朗普之前曾批评中国的贸易行为,威胁对进口自中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中国政府周四表示,中国和美国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任何贸易争端,同时中国一家报纸警告称,特朗普若掀起贸易战,美国企业可能成为报复的目标。

特朗普反对TPP的立场以及其团队要求盟国为安保支付更多资金的做法,让日本及其他亚太地区国家感到担忧。(完)
 
 

编译 李爽 审校 蔡美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