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抗议斯里兰卡主办英联邦首脑会议
信息来自:BBC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28-04-2013

加拿大批评说,以斯里兰卡“失败”的人权状况与政府管治,实在无法接受由该国主办今年11月的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

加拿大外长贝尔德对BBC说,斯里兰卡对英联邦的基本价值——自由、民主、人权、法治和良好管治——毫不尊重。

2009年,斯里兰卡政府军击溃泰米尔猛虎反叛武装,结束历时29年的内战。

贝尔德在接受BBC国际台采访时说有充分证据证明内战尾声期间存在着诸多战争罪行,科伦坡当局也没有采取任何有意义的行动与泰米尔族人民修好。

科伦坡政府发言人则重申,该国已自行设立内战调查委员会,没有必要进行独立调查。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月通过了一项决议,对斯里兰卡的人权记录提出猛烈抨击,同时鼓励该国就各种战争罪行指控进行有公信力的独立调查。

斯里兰卡政府则在2011年自行成立教训与和解委员会进行调查,否定了军方曾故意袭击平民,但承认有一些由个别军人犯下的违规行为。

按键 BBC首席国际事务记者莱丝·杜塞指出,英联邦近年已多次因各种人权议题而陷入激烈争议。此前摆上议程的计有同性恋者权益和军事政变等。

记者说,目前距离峰会召开的时间不多,加拿大这次高调介入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仍有待观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