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的英联邦情结
信息来自:FT中文网 · 作者: · 日期:06-08-2010

自1997年香港回归中国以来,英联邦对这个前英国殖民地的大多数人来说,已经不那么重要,但对香港首富李嘉诚(Li Ka-shing)除外。

李嘉诚旗下的能源和水处理公司——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CKI)热衷于在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投资,原因是这些国家拥有可靠的监管环境和稳定的资产回报。

正是由于这项战略,李嘉诚上周决定以58亿英镑(合92亿美元)收购法国电力公司(EDF)在英国的发电业务。

长江基建和港灯集团(Hongkong Electric)将分别控制新电网五分之二的股份,李嘉诚的慈善基金将持有剩余股份。由长江基建持股39%的港灯集团是香港两家电力垄断集团中规模较小的一家。

对于长江基建,此次收购符合过去十年的战略。面对利润仍然丰厚但增长已然放缓的香港电力市场,长江基建一直指望海外收购能成为新的增长动力。

1999年,长江基建以1.035亿澳元(合9450万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天然气公司Envestra的少量股份,启动了进军国际市场的脚步。自那以来,该公司一直在收购其它英联邦国家受到监管的资产——水、天然气和电力。

澳大利亚仍然是长江基建最大的外国市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澳大利亚业务的利润增长了27%,而在香港仅增长了3%。

长江基建是英国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之一,拥有Cambridge Water、北方燃气网(Northern Gas Networks)的部分股权和目前的EDF电网。EDF拥有英国电力市场28%的客户。

长江基建优先收购这些国家的资产的理由很简单。它们的法律法规与香港相似——香港仍保留着英国普通法体系,而且这些资产通常在受到监管的关税制度下运营,收益稳定。

野村(Nomura)分析师Ivan Lee表示:“收购英联邦国家受监管的资产完全是长江基建的扩张方式。”

长江基建副主席叶德铨(Edmond Ip)早些时候曾表示,长江基建之所以青睐EDF电网,是因为它的规模和英国的监管环境。

叶德铨表示:“我们在澳大利亚和英国经营业务。我们对这些国家的监管制度非常满意。”

他补充道:“如果我们进入另一个国家,比如美国,情况就会完全不同。”

迄今为止,这一战略为长江基建带来了回报。尽管港灯集团仍然是长江基建的最大利润来源,但海外投资目前已占到该公司利润的一半。

新的收购似乎有利于投资者。李嘉诚表示,收购EDF可以带来大约11%的股权回报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称,这桩交易将使明年的每股股息提高17%。

叶德铨上周表示:“股东们乐于看到我们收购这些资产。有良好的现金流流入,我们就能够支付丰厚的股息。你可以看看我们的记录,一直以来,我们每年都能提高股息支付。”

“股东喜欢,我们也喜欢,我们将继续进行更多的收购。”

长江基建表示,该公司正考虑收购英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拥有“良好而稳定回报”的其它资产。

李嘉诚强调,任何地方只要环境安全、法律体系健全,他都会投资。

与香港的大多数公司一样,长江基建没有否认中国内地的投资机遇。

野村的Ivan Lee表示:“对于长江基建,内地电力市场在监管方面的风险要大得多。由于内地电网属于国有,那里也没有那么多的投资机会。”

目前,中国内地在长江基建营业利润中所占比例不到10%。该公司在内地的资产大多是不会带来受监管的回报率的收费公路。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